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憋尿也会成为脑出血诱因 老人学会简单5招巧预防

2017-02-08 10:15:15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活人还能让尿憋死?但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种可能。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如果外出时找不到厕所,长时间憋尿,内在压力和不适一旦超出机体的最大耐受,就有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憋尿也会成为脑出血诱因

大量临床资料显示,约90%以上的脑出血病人有多年高血压病和动脉硬化病史。由于受长期血压升高、年龄增长和动脉硬化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硬化了的脑部小动脉壁上会突出来像米粒样大小、管壁菲薄的瘤样扩张(微动脉瘤)。当人们遭遇心情激动、用力过猛或体内剧烈不适等激发因素时,血压就会急剧升高,一旦超过了这种微动脉瘤瘤壁的承受力时,微动脉瘤就会破裂引发脑出血。因此,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是脑出血的发病基础(内因), 由憋尿等多种内外因素导致血压的急剧升高是脑出血的诱因(外因)。

导致脑出血的其他原因

外界因素:气候变化,临床上发现,脑血管病的发生在季节变化时尤为多见,如春夏、秋冬交界的季节,现代医学认为,季节的变化以及外界温度的变化可以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改变血液粘稠度,血浆纤维蛋白质、肾上腺素均升高,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增加。短时间内颅内血管不能适应如此较为明显的变化,即出现血压的波动,最终导致脑出血的发生。

情绪改变:情绪改变是脑出血的又一重要诱因,包括极度的悲伤、兴奋、恐惧等,临床工作总我们发现,多数脑出血患者发病之前都有情绪激动病史,甚至曾有人做过研究,证实临床上近30%的病人是因生气、情绪激动导致脑出血。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短时间情绪变化时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原本脆弱的血管破裂所致。

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对人体有较为严重的健康影响是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长期吸烟可以使得体内血管脆性增加,对血压波动的承受能力下降容易发生脑血管破裂。而长期饮酒可引起血管收缩舒张调节障碍,并出现血管内皮的损伤,血管内脂质的沉积,使得血管条件变差,易发生脑出血。此外,经常过度劳累,缺少体育锻炼,也会使血粘度增加,破坏血管条件,导致脑出血的发生。

脑出血如何预防

1、防便秘

大便燥结,排便用力,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溢血。预防便秘,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如青菜、芹菜、韭菜及水果等。也可做适当的运动及早晨起床前腹部自我按摩。

2、避劳累

避免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

3、调情志

保持乐观情绪,减少烦恼,悲喜勿过,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4、择饮食

饮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鱼、蛋。

5、戒烟酒

酒和烟都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应戒烟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脑出血 脑出血预防 脑出血

脑出血要定期检查 老人防脑出血5大招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详细>>

脑出血要定期检查 老年人预防脑出血8招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详细>>

老人脑出血诊断需谨慎 预防需做好5点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详细>>

如何预防脑出血?脑出血的八个前兆信号

脑出血是一种危害较大的常见的疾病,会出现语言障碍、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瘫痪,死亡,是是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一。脑出血这……详细>>

脑出血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脑出血患者躺在医院3个多月的话……详细>>

  • 欧阳辉

  • 龙浩

  • 柯以铨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