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家有哮喘宝宝怎么办?图解推拿手法巧防治

2017-01-09 08:46:47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该病包括现代医学的支气管哮喘和哮喘性支气管炎,并以呼吸急促、喘鸣有声,甚至张口抬肩、难以平卧为特征。

一般来说,临床上大抵将哮喘分为寒喘、热喘两类,此外还包括哮喘缓解期这一阶段。那么,小儿推拿术在哮喘的不同阶段分别起着怎样的疗效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晓洁教授,请她为我们介绍针对哮喘的不同阶段都有哪些推拿手法。


林晓洁教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一、寒喘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寒喘常表现为:咳嗽气喘,喉中有痰鸣音,痰多白沫,恶寒无汗面色白,四肢不温,口不渴或喜热饮。苔薄白或白腻,脉浮紧,指纹色淡红。针对寒喘类型的宝宝,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如下:

(一)头部推拿——黄蜂入洞


操作:用食指、中指的指端按揉两鼻孔的下缘或两侧迎香穴。

(二)颈部推拿——揉天突


定位:颈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

操作:中指端揉。

(三)胸部推拿


1、分推膻中

定位:在胸骨上,两乳头连线之中央。

操作:两拇指自穴中向两旁分椎至乳头。


2、揉乳根

定位:乳头直下0.2寸。

操作:中指端揉。

3、揉乳旁

定位:乳头外侧旁开0.2寸 。

操作:中指端揉。

(四)手部推拿


1、补肺经

定位:无名指末节罗纹面。

操作:旋推为补。

2、补脾经

定位:拇指桡侧缘,自指尖至指根赤白肉际处。

手法:指尖向指根方向推。反之为清脾经。

3、揉外劳宫

定位:在手背侧第2、3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0.5寸,与手掌侧的劳宫穴相对。

操作:揉法。

4、揉板门

定位:手掌大鱼际平面。

操作:揉法,指端揉。

5、逆运八卦

定位:手掌面,以掌心(劳宫穴)为圆心,以圆心至中指根横纹内2/3和外1/3交界点为半径,画一圆。

操作:逆时针为逆运,顺时针为顺运。

6、揉掌小横纹

定位:掌面小指根下,尺侧掌纹头。

操作:中指或拇指按揉。

二、热喘

林晓洁主任中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热喘的临床表现: 哮喘痰鸣,咳痰黄稠,发热,面红,胸膈满闷,口渴,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腻,指纹色紫红。针对热喘类型的宝宝,常用的推拿手法包括:清肺经、揉天突、揉掌小横纹、顺运内八卦、逆运八卦、推揉膻中、推天河水、揉肺俞、分推肩胛骨、揉大椎、推下七节骨。

以下选取背部的揉肺俞、分推肩胛骨、揉大椎、推下七节骨四种手法为例,详解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


1、揉肺俞

定位:背部,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

操作:用两拇指或用示、中二指揉两侧肺俞。

2、分推肩胛骨

位置:背部肩胛骨。

操作:用两拇指分别自肩胛骨内缘从上向下推动100次,称分推肺俞或分推肩胛骨。


3、揉大椎

定位:背部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操作:揉法。

4、推下七节骨

定位:第四腰椎至尾椎骨端(长强穴)成一直线。

操作:用拇指桡侧面或食、中二指面自上向下直推。若自下向上直推者,称推上七节。

三、哮喘缓解期

当哮喘病情进入缓解期时,家长也可以定期为宝宝进行推拿,可起到扶正固本、调理肺脾肾之功效。

常用的推拿手法包括补脾经、补肺经、补肾经、运土入水、揉外劳宫、黄蜂入洞、揉肺俞、揉脾俞、揉肾俞、揉三焦俞。以下选取手部的补肾经、运土入水,背部的揉脾俞、揉肾俞、揉三焦俞五种手法为例,详解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

(一)手部推拿


1、补肾经

位置:自小指尖至掌根稍偏尺侧边缘成一直线。

操作:自指根向指尖方向直推,反之为清肾经。

2、运土入水

位置:掌心。

操作:用大指指端或中指指端从脾土根沿掌跟运至肾水根下。即施术者左手大拇指腹从大鱼际旋推至小鱼际一圈。

(二)背部推拿


1、揉脾俞

定位: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操作:揉法。

2、揉肾俞

定位:背腰部,后正中线旁开1.5寸,第2腰椎棘突下。

操作:揉法。

3、揉三焦俞

定位:背腰部,后正中线旁开1.5寸,第1腰椎棘突下。

操作:揉法。

专家简介:

林晓洁,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健康体检)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科医师。广东省保健协会理事,广东省体检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 女性健康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

从事儿科疾病诊疗及中医预防保健工作近三十年,主要研究全科中医预防保健及中医体质辨识、健康养生管理以及儿童疳积、厌食、反复呼吸道感染、多动症、儿童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症、高血压、糖尿病的诊治、中西医预防保健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晓洁

林晓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儿科门诊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儿童厌食、疳积、消化不良及溃疡、久咳久嗽、生长发育迟缓、儿童多动症、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症以及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的预防和治疗 小儿哮喘 哮喘

狂犬病潜伏期没有20年!如果被咬第二次还要打疫苗吗?

说起猫狗,现在很多人只能自称铲屎官,以恶搞的形式来凸显出猫狗的地位重要性。猫狗虽可爱,但是我们也常在生活中或者新闻报道看到,有人因为被咬……详细>>

一个小动作判断是否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做完会出现这两种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腰痛、腰酸、下肢无力的、下肢水肿等的问题出现,但是会这些问题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有不少……详细>>

肚子胀吃不下饭是咋回事?或与三因素有关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发生过肚子胀吃不下饭或者是根本没有食欲吃饭的时候,这本身也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情,明明肚子感觉到很饿,就是吃不下饭,也是让……详细>>

还原离子治疗仪有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有名的难根治易复发,它是指除外慢性咳嗽的其他各种原因后,患者每年慢性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并连续二年。并不一定伴有持续存在……详细>>

颈椎病的理疗方式有哪些?小针刀治疗颈椎病好吗?

颈椎病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类疾病的总称,其发病的主要机制是身体的颈椎部位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推行性病变,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体,睡眠体位……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