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春节将至 春运途中4招保障饮食健康

2017-01-26 00:07: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出行客流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受雨雪、雾、大风降温等天气影响,全国民航和交通运输部分航线、路段封航封路,使人群大量聚集,旅途中的食品安全难以控制,种种因素增加了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卫生专家提醒春运期间出行的市民要注意防范以下问题,确保旅途健康。

途中饮食健康最重要

卫生专家提示,出行市民首先要购买来自正规渠道的食品,旅途中不论是结伴同行还是认识的新朋友,共同进餐时都要注意饮食卫生。春运列车和长途汽车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高发场所,在长途汽车和列车上,清洁用水一般有限,加之人多拥挤,行动不便,不少旅客往往忽略了洗手等日常卫生习惯,结果导致染上肠道传染病。

同时,在列车上吃饭不能过饱,切忌暴饮暴食;口味要清淡,就餐时不喝或少喝酒。专家建议,乘坐火车的旅客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海带、紫菜、豆制品,还应多吃新鲜苹果、刺梨和猕猴桃,以及粗粮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从而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在饮用水方面,白开水是最理想的饮品,其次是茶饮料,含糖量高的果汁饮料最好不要喝。

加工食品要少吃

长途车上最常见的场景:一些乘客带着一大袋加工食品——方便面、饼干、瓶装饮料、瓜子等。这样的食物结构,吃上1~2餐还可以,如果旅行中全部吃这样的食物,胃肠就不高兴了。这些加工食品基本都有高糖、高盐、高油的特点,而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不足。对于人体的正常代谢而言,很多营养成分都需要每天及时补充,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对机体的合理代谢就有不良影响,会出现不适的感觉。因此旅行更应注意膳食的均衡,缩减高糖、高盐、高油食物的比例。

面包是不错的主食

乘车的环境影响食欲,食物的选择以容易消化为佳。发面的食物很容易消化,但是馒头、包子放置几个小时后会出现淀粉老化,口感不好。而面包没有这样的问题,带上一袋做好不久的面包,吃1~2天没有问题。

水果、蔬菜不能缺

很多朋友喜欢吃方便面,但应注意,吃过方便面还不算完,应当再吃点蔬菜水果。旅行时在车内很少走动,胃肠蠕动得不到促进,会有腹胀等不适感,很多人还会出现便秘。这时摄入足够的水果蔬菜是非常必要的。携带水果通常都能做到,但很少有人注意带上蔬菜。如果是长时间旅行,可准备一个塑料饭盒,装入清洗干净的、适合生食的新鲜蔬菜,如圣女果、生菜、紫甘蓝等。若再配上少量的核桃仁、腰果、花生米等坚果,这样的旅行餐可真是口感滋美、营养充足、胃肠舒服。

足量喝水

旅行途中,容易喝水不足,体内缺乏水分,不利于健康。建议带个水杯,可以及时喝水,补充体内的水分不足。白开水是首选,不喝或少喝饮料,饮料含糖量高,不但不解渴,还会影响食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饮食 饮食禁忌 饮食与健康

春节将至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春运开始了,很多朋友要乘车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回到故乡,有的在家乡住不上半个月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再次在车上度过二三十个小时的时光。这样长……详细>>

春节回家谨防春运病 途中饮食健康最重要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出行客流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受雨雪、雾、大风降温等天气影响,全国民航和交通运输部分航线、路段封航封路,使人群大量……详细>>

春节将至,谁来教我该吃什么

“好吃不过饺子”。在营养学家的眼里,被国人视为“辞旧迎新”标志之一的饺子堪称完美的“金字塔食品”。营养学家指出,饺子总体营养成分搭配合理……详细>>

饮食安全第一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春运开始了,很多朋友要乘车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回到故乡,有的在家乡住不上半个月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再次在车上度过二三十个小时的时光。这样长时……详细>>

春节暴饮暴食很伤身 要想健康饮食应牢记这4点

又到了普天同庆的节日了,到了春节,大家都会与家人朋友欢聚一堂,煮上可口的菜肴,共同庆祝这一年的收获,同时迎接新的一年。在春节期间,我们除……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