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一生病就打吊瓶?输液对人体有5大危害

2016-12-18 08:54:1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谁没个感冒,据说感冒的痊愈周期是7天,一到7天自然就没事了。但是有些患者难忍痛苦时就会直接到医院输液。其实,输液并不是最好的治疗感冒的方法,反而还会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

为什么输液会让人感觉病好得快?

对此,专家说到:不可否认,静脉输液的方法减少了由于胃酸对药物的破坏,效果比较直接,特别是对那些伴有胃肠道症状和伴随高烧的患者尤其见效。另外,输入静脉中的成分绝大部分为生理盐水,通过输液达到了大量补充水分的作用,所以,每次输液以后人会感到“舒服”,但是对于普通人,动不动就要求输液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另一方面,输液是直接给药在血管中,所以对无菌要求非常高,一旦操作不当,病菌直接进入血液就可能导致败血病,这将有致命的危险。另外,静脉输液对药物的纯度要求也非常高,如果药物中有杂质,其后果也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从安全用药的角度讲,治疗感冒必须坚持的原则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能吃药不打针,尤其不要轻易输抗生素和激素”。

感冒输液的5大危害

1、发热反应

输入致热物质、输液瓶清洁灭菌不完善或被污染等原因,都会导致病人发冷、打寒战和发热,严重者高热达40~41摄氏度。

2、肺水肿

因为输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过多液体,使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心脏负担过重而引起水肿,严重者有生命危险。有心力衰竭或心脏病史的患者,快速、大量输液或加重心力衰竭,重者或诱发肺水肿。

3、静脉炎

因为长期输注浓度过高、刺激性较强的药液,或静脉内放置刺激性大的塑料管时间太长,可引起局部静脉壁的化学炎性反应,也可因在输液过程中无菌操作不严,引起局部静脉的感染。

4、空气栓塞

原因在于,输液时空气未排尽,橡胶管连接不紧有漏缝。只要少量空气进入静脉,患者就会感到胸部异常不适,随即发生呼吸困难、严重绀紫和缺氧,并可导致猝死。

5、医源性感染

在几种给药方式中,打点滴是最危险的。打点滴穿透皮肤屏障,直接把药液输入血液中,需要严格的无菌处理。如果药液在生产或储藏过程中被污染,或者没有使用一次性针头,或者针刺部位的皮肤没有消毒好,就有可能让病毒、病菌进入体内,轻则引起局部发炎,重则病原体随着血液扩散到全身,引起败血症,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医疗环境中不能做到完全无菌,则会导致交叉感染。

不输液,感冒吃这些好得快

1、葱白饮:大葱白100克,切碎煎汤,趁热饮。

2、姜茶饮:生姜10片,茶叶7克,煎汤,趁热饮。

3、姜枣饮:生姜5片,大枣10枚,煎汤,趁热饮。

4、萝卜饮:萝卜适量,切片煎汤,加食醋少许,趁热饮。

5、三辣饮:大蒜、葱白、生姜各适量,煎汤,趁热饮。

6、桔皮饮:鲜桔皮50克,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

7、菊花饮:菊花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输液 输液危害 输液

输液药物过敏有哪些症状?

输液反应包括发热反应,系静脉输液时由致热源、药物、杂质、药液温度过低、药液浓度过高及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引起。发热反应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详细>>

输液有害论微博热传 输液7大危害不得不防

“据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统计,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70%以上的输液为不必要的输液……”近日,……详细>>

什么时候需要输液?医生没来得及告诉你的这些“内情”

万物复苏的春季,致病菌也跟着活跃起来。加上天气多变,疾病很容易找上门,有些病甚至需要输液治疗。可是在输液过程中,很多人不把医生的话放在心……详细>>

如果输液时空气进入了血管,病人会什么样?

众所周知输液时空气不能进入血管,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有可能引起急性心力衰竭或器官缺血,甚至导致脑梗或肺梗等。正常情况下输液时空气进入血管……详细>>

肝功能受损猝死 熬夜对人体有这5大危害

长时间23点以后睡觉,属于熬夜。虽然说零点以后才算是深夜,但是由于人体的自己体力,恢复的时间应该是在23点至凌晨三点的时间左右。超过这个……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