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小伙吃刺身胃里生寄生虫!吃刺身注意4点

2016-12-29 13:42: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任今年30岁,浙江奉化人,深爱日料多年,一两个月不吃,心里就长草,特别是刺身,三文鱼、甜虾……因为工作忙总不能按时吃饭,小任多年来胃都不太好,但最近两个月,他感觉胃比以前更不舒服了,偶尔胀,偶尔痛。去医院就诊后,他居然通过胃镜看到了一条细长的虫子。医生取出来后,可以看出虫子粗细像根缝衣针,长约10厘米左右。看着从自己胃内取出的虫子,小任也是目瞪口呆。他仔细回想,觉得跟自己常吃三文鱼类生鱼片可能有关,这也和溪口医院副主任医师黄诗良的推测相符。

寄生虫繁殖力和生存力强,引起的疾病也多种多样,人们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把寄生虫“吃”到体内,生活中可要留心点。

我们该怎么避免寄生虫的问题呢?

急速冷冻是消灭寄生虫最有效的办法之一。鱼类的处理方式是在选择养殖鱼之后针对寄生虫的第二道防御。当然啦,加热是最好的杀死寄生虫的方法,但谁让我们今天讲的是生鱼片呢~在美国和欧美国家,为了即不过多的损害肉质的口感又提高有效的防御,普遍使用的方式是急速冷冻(IQF)

最好了解所食用的鱼的货源,尤其是那些喜欢自己上网买来吃的孩子们,一定要仔细问店家有没有《入境货品检验检疫证书》,并仔细阅读上面的信息。去店里吃生鱼片的话最好找客流大有口碑的店家,去超市也要专门问清哪些是可以生食的。

选择养殖的深海鱼,不要听到野生这两个字就觉得特别高大上。从源头开始对寄生虫的遏制就是深海养殖了,其中我们大量进口的来自挪威、苏格兰、智利等地的鱼类有75%是属于深海养殖的。

吃刺身注意事项

1、老人、肠胃不好、抵抗力弱者少吃/颜宗海说,如果吃到较为不新鲜的生鱼片,轻则上吐下泻肠胃炎,重则发高烧,抵抗力弱者,还可能引发败血症,老年人更是不能常吃,如果要吃实在须挑选环境卫生较佳的店家。

2、婴幼儿、孕妇少吃深海鱼类/在欧美国家孕妇手册均明写,孕妇不合适吃深海鱼类,像是旗鱼、鲔鱼等等,因食物链累积,重金属量因此较多,恐影响胎儿脑部发育,此外,重金属危害,婴幼儿更是首当其冲。

3、淡水鱼寄生虫风险大,要少吃/淡水鱼因淡水河较多寄生虫,导致淡水鱼生鱼片酿虫虫危机,尤其是鲑鱼,有一部份时间须在淡水产卵,所以寄生虫危害较大,应尽量少吃。

4、渔获产地不明,生鱼片食安大问号/绿色和平组织调查,多数渔获来自哪个海域皆不明,颜宗海说,如果渔获产自非法地区或是海域污染地区,生鱼片食安风险就高,例如,若产自日本福岛附近海域,核污染鱼类就可能遭吃下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免寄生虫 吃刺身 刺身

4种最易藏匿寄生虫的食物

吃是人类生存最近本的一个生理需要,吃好则是一种人生追求。但在吃好的情况下我们对事物的本质又能理解多少呢?详细>>

脑部入侵寄生虫很可怕,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说起寄生虫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说起寄生虫入侵大脑,就触发了很多人知识盲区了。脑部的寄生虫感染通常指的是医学原虫或者医学蠕虫的成虫、幼虫和……详细>>

寄生虫病有六大传播途径

寄生虫病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健康的机体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人体所遭受的痛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尤其是有些寄生虫病可能会让人有生不……详细>>

鸡蛋里有白色“絮状物”疑是寄生虫?知道真相后我笑了

打开一个鸡蛋仔细观察会发现蛋黄中有一些絮状物,很多人在打鸡蛋时发现这些物质认为鸡蛋中存在寄生虫,会将其扔弃不敢食用,甚至有些因为害怕有这……详细>>

夏季吃生肉当心寄生虫病(图)

每年4到10月北京一些大医院都开设肠道门诊。专家提醒,夏季除了要提防霍乱等肠道疾病,爱吃生鱼片、半生不熟的牛排的人,还要提防食源性寄生虫……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