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程序猿”易颈肩腰酸痛 养生防病谨记两大招

2016-11-30 10:03:41      家庭医生在线

正儿八经的白领被大家嘲笑为“程序猿”,程序猿和代码待在一起的时间要比自己的女朋友还有多,所以说代码才是对程序猿最重要的。但知道吗程序猿因为工作强度大,身体健康很容易受到影响,出现头痛、视力下降等各种职业病。下面小编就来具体介绍下。

“程序猿”易患3种病

1、头痛并非小事

症状 头常一跳一跳地痛,或好像有东西缠着头部,绞着痛,并伴有眩晕现象。

原因 工作中用眼过度,长时间专注屏幕、睡眠不足、压力太重等都是导致头痛的直接原因。此外,姿势不正确、工作节奏紧张和睡眠太多亦可能引发头痛。

2、颈、肩部酸痛

症状 颈部僵直、两肩酸麻、精神萎靡不振。

原因 运动少、压力沉重令肌肉紧张,血气运行差,肌肉毛细血管形成淤血所致。

3、腰痛

症状 除了疼痛外,腰部变沉、发胀、变硬,严重者起不了床。

原因 女性较男性易患腰痛病,是因为女性骨盆内器官比男性复杂、脊椎承受的负担过重,较易患腰痛。

“程序猿”养生谨记两招

一、困倦时候揉中指:

办公室一族在长时间地工作之后,很容易出现困倦的状态,这时,他们可以揉捏双手中指的指尖来赶走困意;人双手中指的指尖是中医经络学上的中冲穴,中医认为,此穴对疼痛较为敏感,人们若在困倦时揉捏此穴,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用左手揉捏右手的中冲穴1分钟,再用右手揉捏左手的中冲穴1分钟,然后比较一下两只手的疼痛感;哪一只手的疼痛感较明显,就再揉捏那一只手的中冲穴(哪只手中冲穴的疼痛感明显,说明这一侧的肢体较疲劳),直到双手的疼痛感相等时即可停止揉捏。

二、久坐别忘动肩膀:

1、操作者取站立位,将双腿并拢,双手握拳。将双臂左右平伸与身体呈十字状。将握成拳头的双手从腕处下弯,弯至最大限度为止,同时吸气,坚持10秒钟,然后骤然松开双拳,同时吐气。可反复做20遍。按此方法锻炼可使人肩部、腕部的肌肉得到放松,对缓解肩部、腕部肌肉的疼痛有很好的效果。

2、操作者取站立位,将双腿分开与肩平行。将双臂以肩为轴向前绕10圈,再向后绕10圈。双臂绕圈的幅度要大,动作可由慢至快,每次转换方向时可间隔几秒钟,以减少转向对肩部造成的冲击。双臂向前后各绕10圈为一组,可连续做3~5组。用此方法锻炼可使人的肩关节得到充分的运动,对防治肩周炎等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以上即是对办公室养生的一些方法的介绍,你现在要是亚健康,不如按照以上的方法做起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健康 程序员养生 程序员

“程序猿”易患4种病 健康比代码更重要

正儿八经的白领被大家嘲笑为“程序猿”,程序猿和代码待在一起的时间要比自己的女朋友还有多,所以说代码才是对程序猿最重要的。但知道吗程序猿因……详细>>

程序员都会秃?巧吃鸡蛋来预防!

在这互联网的时代,程序员是越来越吃香,因为待遇不低。但是程序员因为要一直写代码改bug,加班耗脑是常事。这个就导致了很多程序员到了30岁……详细>>

白领养生小体操 缓解腰背肩颈疼痛

对于如今的白领一族来说,他们每天就做办公,还要忍受电脑带来的辐射,长期久坐容易让腰背、肩膀痛,所以这时候我们应该有效的进行缓解,为避免……详细>>

白领养生谨记三招 打哈欠张大嘴有益健康

很多上班族还是有淑女情怀的,每每打哈欠的时候都不敢张大嘴,生怕别人说自己不淑女,其实打哈欠时张大嘴有利于身体健康哦。白领因为特殊的工作需……详细>>

肩痛或惹来4大疾病 如何缓解酸痛症状?

对于伏案工作的人来说,颈椎和肩膀是最容易受伤的。当肩膀出现疼痛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辨别疼痛的原因才能更好的治疗。专家给大家介绍了几种不同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