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宝宝“冻”出腹泻怎么办?治疗推荐3大药茶方

2016-11-21 11:59:23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如果不小心食用生冷食物,或者饮食不卫生,起居不慎,肠胃受凉就会引发腹泻。泻病指大便次数增多,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综合征。

腹泻常见的原因有:

① 感染因素 。往往由于食物或食具被细菌、病毒污染所致,一些肠道外感染,如小儿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肺炎、败血症等疾病常可同时出现腹泻。

② 饮食不调 。婴幼儿消化系统功能发育不够完善,消化酶分泌少,所以,吃得太多或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或短期饮食变化太多,都可发生腹泻。另外,吃得太少也可发生饥饿性腹泻。

③ 受凉、过热、情绪紧张、过度疲劳 可使消化酶分泌减少或肠蠕动增加而引起腹泻,不过专家提醒,小儿腹泻常常由食物过敏所致。

宝宝腹泻后,肠胃比较虚弱,且食欲不好。如果腹泻严重,持续时间长,容易引起脱水,更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所以要给宝宝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来调理肠胃。

治腹泻三大药茶方

一、暑湿泻:症见发病较急泻下黄水样便,腹部绞痛,恶心呕吐,药茶方:藿香10克,佩兰10克,白蔻仁5克。三药共捣粗末,放入保温杯中,加沸水冲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一剂。

二、伤食泻:症见腹痛即泻,泻后痛减,少顷复又痛泻,大便稠粘或粪水杂下,秽臭难闻。药茶方:麦芽30克,鸡内金10克,粳米30克,茶叶5克。上药共放锅内,用小火焙黄,略捣碎后,放保温杯中,用沸水泡2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一剂。

三、脾虚泻:症见大便时稀溏,时水泻,每食生冷油腻或不易消化食物则腹泻加重,体倦乏力。药茶方:白术20克,山药20克,茯苓15克,乌梅10克,红糖适量。上药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沸30分钟后去药渣,加入红糖溶化,倒入保温杯中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治疗 预防腹泻 腹泻

夏季宝宝“冻”出腹泻 推荐5款食疗方

每年夏季,患有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的儿童就占到了大部分。虽然是酷暑炎炎,但专家提醒,许多病却是“冻”出来的,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受……详细>>

腹泻怎么调理?治腹泻三大药茶方

平时如果不小心食用生冷食物,或者饮食不卫生,起居不慎,肠胃受凉就会引发腹泻。腹泻怎么调理呢?中医药茶在调理腹泻方面甚是防备可靠,大家可……详细>>

春季腹泻怎么调理?治腹泻三大药茶方

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体质弱者容易出现一系列不适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人一着凉,就会对胃肠形成刺激,蠕动就会加快,容易患上腹泻。要是患上腹泻……详细>>

三伏天宝宝“冻”出腹泻 腹泻的食谱

每年暑期,患有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的儿童就占到了大部分。虽然是酷暑炎炎,但专家提醒,许多病却是“冻”出来的,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详细>>

长期腹泻危害多多 三大药茶方巧治腹泻

春季早晚温差变大,体质弱的朋友很容易出现一系列不适应,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人一着凉,就会刺激肠胃,加快肠蠕动,容易患上腹泻。要是患上腹泻别……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