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什么是焦虑症?缓解焦虑症5诀窍

2016-10-27 00:36:56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症是一种情绪引发的心理疾病,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患焦虑症呢?得了焦虑症要怎么办呢?

极易患焦虑症的三种性格

长时间内心不愉快在心理健康专家看来很容易患上一些心理疾病,最常见的一种就是焦虑症。但是在患病初期,人们是感觉不到的,只有病情到了比较严重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患上的是这种疾病。那么,哪一种性格容易患上焦虑症呢?

1、完美主义倾向

过度追求十全十美的人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完美无缺,因此他们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所追求的事物上,往往有很强的占有欲、控制欲。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在一件事情尚完成时,会产生相当强烈的焦虑感,觉得浑身不对劲,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非得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可,一旦碰到什么事没法马上做完时就会紧张万分。倘若跟别人一起做事时,如果别人不能达到他的满意标准的话,他也会觉得如坐针毡,一定要亲手做到自己满意为止。这是很多主要导致焦虑症的病因。

2、过度关心自己

有很多人都会将那些用在顾虑外界事物上的精神转到自己的身上,最常表现出来的就是总是担心自己的身体,他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了不适之后就会变的紧张而采取各种医疗行为。

3、自卑倾向

有些人深信自己的容貌、身体特征、口才、学业成绩、体能状况等处处不如人。由于一向坚信不疑以致这种观念根深蒂固,每当跟别人在一起时这种想法就无法阻止地涌入脑海中,使其无法放松跟人交谈或交往,总觉得自己与别人有很大差距。过分在意自己的缺点也是成为焦虑症的病因之一。

如果大家发现自己是以上这三种性格当中的一种,那么一定要马上进行心理调节,这样就可以把患上焦虑症的概率降到最低。如果自己不能进行心理调节,最好还是去看一看心理医生。很多人明知自己心理有问题,就是不愿意去看医生,就害怕别人说自己精神有问题,其实这大可不必,看心理医生没有什么丢人的。

那么,怎么解决焦虑的情绪呢?

1、心态要乐观

人脑总是会不经意纠结于不愉快的事情。所以锻炼大脑,使其专注于生活积极的方面就变得非常重要。

易焦虑人群可以准备2个盒子。其中一个为“忧心盒”,每当遇到令人烦躁的事,便写张小纸条放入盒子里。解决了烦恼之后,便倒了纸条。这样,你“忧心盒”中的纸条就渐渐所剩无几了。另一个盒子为“开心盒”,每当遇到愉快的事,便放点小玩意(如电影票、小纸条等)进去,时刻记住自己有满满一盒的快乐。

2、卧室无科技

卧室是用于休息的,尽量不要带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进去。睡前玩手机、上网会让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影响睡眠质量。喝杯牛奶,洗个热水澡或看看书都有助入睡。

3、抽空陪亲友

无论多忙,都请记得常回家看看。亲友聚会时,也请放下手机,享受团聚时光。

4、锻炼不可少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有效的放松方式。不过,健身室是个相对高压的环境。户外运动会更胜一筹。户外运动时,你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清醒头脑,放松心情。

5、维护关系网

与人为善没有坏处。试着不带偏见地与那些曾经讨厌的人相处,你会收获更多朋友,也不会因为不愉快的人而心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摆脱焦虑 摆脱焦虑 焦虑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能缓解焦虑的5种食物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怎样缓解焦虑症

焦虑症又称焦虑性神经症,常伴有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现在人们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焦虑症,而且还有很多人患有严重的焦虑症。详细>>

颜色缓解焦虑症

是大海与天空的颜色,给人平和、恬静、高远之感。在蓝色环境下工作能提高效率,因此许多办公桌隔板是蓝色的。蓝色还能改善记忆、安抚焦虑情绪。如……详细>>

最全焦虑自救手册!学会这3招帮你摆脱焦虑

上班,太累!房子,太贵!车子,太费!现代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背着几座山。蚁族担心“明天会不会丢工作”,精英担心“能不能维持现有水平或者混得更……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