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青春焦虑症是什么 焦虑症怎样有效缓解

2016-01-19 09:18:53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是焦虑症的易发期,这个时期个体的发育加快,身心变化处于一个转折点,很多时候由于这些身体变化给青少年带来的不适应,导致青少年在没有引导的情况下感到不知所措,例如女孩子乳房发育而不敢挺胸、月经初潮而紧张不安;男孩出现性冲动、遗精、手淫后的追悔自责等,这些都将对青少年的心理、情绪及行为带来很大影响,容易引发青春焦虑症。

青春期焦虑症的危害

该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长期处于焦虑状态,还会诱发神经衰弱症,因此必须及时予以合理治疗。一般是以心理治疗为主,配合药物治疗及其他调节方法的综合疗法常常效果比较理想。处于青春期的少年,要学习科学的生理常识,要知道生长发育是人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不必过于担心和好奇。遇到问题要找有经验的长辈请教或倾诉。还要增强自信,减少自卑感,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等。

总之,青春期焦虑症是青少年中一种普发的心理疾病,家长和老师要多关心孩子,对他们给予理解和更多的关怀。如果青春期焦虑症症状严重、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就要及时咨询医生或到院就诊。

在心理治疗的同时还可以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1、枣麦粥

枣仁30克,小麦30—60克,粳米100克,大枣6枚。将枣仁、小麦、大枣洗净,加水煮至10沸,取汁去渣,加入粳米同煮成粥。每日2—3次,温热食。

功效养心安神。适用于妇女烦躁、神志不宁精神恍惚、多呵欠、喜悲伤欲哭,及心悸、失眠、自汗。

2、天然草药

可使用猫薄荷、洋甘菊、蛇麻草、杓兰、西番莲、保哥果、玫瑰果实、迷迭香及香蜂草、西伯利亚人参、并头草、缬草根。

3、常吃大蒜,会感觉比较不那么疲倦和焦虑。

其实,只要你在饮食上对了路子,也对缓解焦虑症状有很大的帮助。这也许是许多人闻所未闻的说法,但是事实上就是这样的。

4、多吃土豆,有镇定的功效。

你可能觉得土豆就是那么个最不起眼的小疙瘩,再厉害也不过就是一个大一点的土疙瘩,但是,土豆的营养非常全面,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很高,非常适合让焦虑的人镇定下来。此外不含糖或者低糖的谷物食品也有同样的功效。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焦虑症 青春焦虑症 焦虑症

担心癌细胞扩散患焦虑症 焦虑症缓解有5招

汉阳50岁的张大姐,半年前右手开始不由自主地抖动。直到近日病情加重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了,她才到汉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详细>>

父母催婚使她患上焦虑症 焦虑症要怎样缓解

现代都市人的压力越来越大,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压力,有时候家庭因素也会造成巨大压力,从而引发焦虑症。刚过30岁生日的李嘉至今还是单身一人,但……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怎样才能缓解焦虑症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也越来越多。各种精神疾病如排山倒海而来。然而,由于缺乏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往往不知道如何自我……详细>>

阿杜曾被传患上焦虑症 缓解焦虑症有5个要点

新加坡著名歌手阿杜刚出道就以一首《他一定很爱你》一夜爆红,之后在他人气最鼎盛的时候突然“消失”不见了,有传闻指他患上了忧郁症。而日前久未……详细>>

焦虑症要及时缓解 焦虑症的表现要注意

焦虑是每个人都有过的情绪,但是焦虑处理不好,长期积压就容易造成焦虑症,焦虑症一定要及时诊断治疗,焦虑也要学会自我缓解,今天我们就来一起重……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