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龟苓膏茯苓饼 五大中药零食进食有讲究

2016-10-27 00:43:3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零食是人们常备的一种食物。现在现在人们在吃零食上,还要讲究吃一些保健效果的零食。因为的确有一些零食含有中药的成份,并且吃了还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是含有中药成份的零食,并非人人适可。所以一起来了解一下中药零食的食用禁忌哦。

龟苓膏

龟苓膏是用乌龟除去内脏,加入生地黄、土茯苓、金银花、甘草、火麻仁等制成,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等 保健功效。但土茯苓、金银花、生地黄等均 为清热解毒或清热利湿的药物,用于阴虚血热所致痤疮、口咽干燥等,不应将其当作食品甚至零食吃。 同时龟板属寒性,脾胃虚弱、腹泻、痛经等的患者不宜吃,否则可能会加重症状。

阿胶枣

阿胶枣中添加了桂花、陈皮(即橘子皮),阿胶具有滋阴、养血、补血等作用。某种程度上能改善气虚或 血虚者出现的面色苍白、浑身没劲、经常犯 困等症状。在通常情况下,多数人是可以服食的。但每次也不宜吃过多,更不宜长期吃。一般情况,尤其对于消化不良的人,最好别超过10颗。而痰湿咳嗽、感冒 发烧、腹胀腹满、牙齿疼痛等患者不宜食用。

茯苓饼

茯苓饼由茯苓(打成细粉)加大米(粉)、白糖制作而成。具有健脾和胃、利水除湿、宁心安神等功效。一般情况,茯苓饼适用较广,男女老少皆宜,但出现湿热壅盛引起的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腻等症状和肾阳虚衰而滑精的人应慎用,感冒发热、血糖过高的患者也不宜吃。

酸梅汤

夏季或初秋,很多人容易感受热邪、出汗,加之有人常贪凉饮冷,损伤脾胃,出现食欲不振等,此时可适 当饮用酸梅汤。酸梅汤中乌梅可生津止渴, 山楂能健胃消食,甘草可补脾益气、清热解毒。但乌梅含酸性成分较多,故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多饮;手脚冰凉、胃寒、大便经常偏稀的人应当慎用。此外,酸梅汤含 糖较多,糖尿病及肥胖超重的人也不宜喝(YIqiG.cN)。

薄荷糖

有些这人为清除口中异味,喜欢含薄荷糖,薄荷可发散风热,用于风热感冒等,但出现盗汗、干咳等症状时应谨慎食用,以免加重症状,更不可当零食大量吃,尤其对糖友而言。

相信通过上文的介绍之后,大家对这些所谓的中药零食,食用上都有所讳忌。其实中药零食不一定完全就是健康的零食,而且中药零食食用人群也有限制的。所以待中药零食上, 大家还是要根椐自身体质来选择食用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 中药 中药零食

十种中药零食的健康吃法

中药类零食也是“食补”的一种,比一般零食健康,比中药稳妥,所以很多人慢慢的喜欢吃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我们生活中常见中药零食有哪些……详细>>

中药零食怎么吃更健康 但并非老少皆宜

如今,养生成为热门,走进超市,阿胶枣、龟苓膏、凉茶等“中药零食”琳琅满目。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中药加零食,看上去是美味和保健兼得,可……详细>>

滥吃中药零食很危险

奥运到来,不少市民都熬夜看比赛,这少不了油炸食品的陪伴。为了达到清热降火的效果,不少人纷纷在熬夜后吃像龟苓膏、凉茶等含有中药成分、带有清……详细>>

“中药零食”的宜与忌

如今很多消费者在购买零食的时候很注意其健康性,相比传统的零食,中药零食更受年轻女性的青睐,但这些“中药零食”的宜忌你又知道多少呢? ……详细>>

五大贴身零食挑着吃

零食,花的是“零敲碎打”的时间,用的是“零零散散”的地方,吃的是“七零八碎”的小食。于是,好零食都会朝这样的方向努力:营养丰富、口感好……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