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秋分养生防秋郁 老人6招缓解“悲秋”情绪

2016-09-22 08:02:01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2是秋分节气,秋分的到来意味着秋天已过去一半了。俗话说“伤春悲秋”,这个节气更容易触发抑郁情绪,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是不注意精神养生,身体就容易出毛病。那么为什么秋季特别容易使人伤感?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中老年人的抑郁情绪?

秋分至 当心触发抑郁情绪

秋季是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

中医认为从“天人相应”来看,肺属金,与秋气相应,肺主气司呼吸,在志为忧。肺气虚者对秋天气候的变化敏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目睹秋风冷雨、花木凋零、万物萧条的深秋景况,常在心中引起悲秋、凄凉、垂暮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因此,秋季注重调摄精神为养生之要务。否则,“思为脾志,敏感多疑则过思,过思则伤脾。”伤脾则会出现因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头昏、乏力、心慌等一系列所谓“心衰”的症状。

西方科学则认为,从秋分这一天起,北半球昼短夜长将越来越明显,气温渐渐下降,阳光不再充沛。而由阳光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减少,在血中的浓度降低。它们的减少使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情绪低沉,总感觉很疲惫遇上不称心的事,就更易导致心情抑郁。

中老年人陷入抑郁情绪 常见11种症状

从季节物候变化论证:冷月残照,天粘衰草,绿池落尽红蕖……秋分节气起,日常里一些最为常见的景象或物象,如秋风萧瑟,树木凋零,使人在视觉、听觉、感觉等方面受到触动从而被影响心境。尤其中老年人,对意像特别敏感,因此心理反应特别丰富。因此,对有抑郁病史的,特别要注意排遣悲秋的情绪,以免雪上加霜。

专家指出,若家中老人有下列的多数症状,则要引起注意,尽早就医。

1、 显著的抑郁心境,晨重暮轻;

2、 丧失兴趣或愉快感;

3、 自信心下降或自卑;

4、 无价值感和内疚感;

5、感到前途暗淡;

6、 有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7、 睡眠障碍,早醒为特征之一;

8、 进食障碍;

9、 性欲减退;

10、精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劳,活动减少;

11、注意力集中困难或下降。

如何缓解“悲秋”情绪?试试这6招

俗话“秋风秋雨愁煞人”,中老年人情绪难免有些垂暮之感,如何精神养生缓解“悲秋”情绪?

1、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秋分时的养生内容,还有一大部分是关于情绪的,应让情志平和。

2、在能力范围内多活动,要经常晒太阳,注意饮食均衡;

3、适度增加户外锻炼。秋分养生,宜动不宜静,动起来才能帮助气血收养,且此时空气质量佳,多出去走走既可锻炼了身体,也能让人神清气爽。当然,除了快步走、跑步之外,多登高远眺也是个好办法,登高远眺很容易赶走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

5、正确对待自己的躯体,有其他躯体疾病要及时去治疗,让身体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这样才能抵抗不良情绪;

6、跟上时代,多学习新知识,多发展一些兴趣爱好,避免自我封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养生 秋分节气 秋分

秋分睡眠养生法 早卧早起防四禁忌

现代都市生活灯火通明,不夜天的生活,造就了很多亚健康和不健康的身心状态。中医认为,秋分时节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秋分以后,……详细>>

秋分养生重健脾胃 中医5法巧避胃肠病

秋分节气过后渐入深秋,此时易诱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中医认为,秋分应养生宜养脾胃。那么秋分有什么方法有助脾胃安度秋季吗?食疗和艾……详细>>

秋分来临该如何养生 秋分养生二三事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详细>>

秋分来袭昼夜平分 养生需注意阴阳调和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俗话说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在这个时节养生又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秋分当心肠胃病 养胃防病饮食原则

9月23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秋分。这一天里太阳直射赤道,形成昼夜等长,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为12小时。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