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苋菜可清热解毒 食用注意4禁忌

2016-09-07 08:06:14      家庭医生在线

苋菜 ,原名:苋,别名:雁来红、老少年、老来少、三色苋。原产中国、印度及东南亚等地,中国自古就作为野菜食用。

苋菜的功效作用

1、清热解毒

苋菜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2、增强体质

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

3、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菜中铁的含量是菠菜的1倍,钙的含量则是3倍,为鲜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苋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因此,苋菜能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对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4、防止肌肉痉挛

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

苋菜的选购

挑选苋菜的时候,应选择叶片新鲜的、无斑点、无花叶、 一般来说叶片厚平的比较嫩 ,限购的时候也应该手握苋菜,手感软的较嫩,手感硬的较老。

苋菜的存储

苋菜的储存期不宜长在7℃以下,还会发生冷害。购买后须快速预冷,将温度降至15℃以下,最好能于8~10℃储存,储存后避免长期冷凝水附着叶面,否则叶面极易腐烂。

苋菜的食用禁忌

1、过敏性体质的人食用苋菜后经日光照射有可能患植物日光性皮炎,此症较严重,需多加注意。

2、消化不良、腹满、肠鸣、大便稀薄等脾胃虚弱者要少吃或暂时不吃为好。

3、孕妇怀孕早期不宜吃苋菜,会导致流产。

4、不宜一次吃得过多,否则易引起皮炎。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苋菜好处 苋菜功效 苋菜

苋菜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除湿止痢

苋菜不仅有非常好的食用价值,还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食疗本草》、《滇南本草》、《本草纲目》等都对苋菜的药用价值都有记载。详细>>

苋菜夏天的长寿菜 盘点几个苋菜食谱

夏天是我们肠胃最薄弱的时节,一旦吃的不对劲就容易拉肚子,容易各种折腾。故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多关注自己的饮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夏季要……详细>>

粉葛的功效与作用 粉葛汤可清热解毒

粉葛是广东一带最喜欢吃的一种保健品,当然了吃粉葛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多好处的,粉葛不仅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粉葛还具有缓解头痛的作用,日……详细>>

银耳可清热解毒养颜 怎么吃更健康

银耳是平时常见的有营养食物,那么吃银耳有什么好处呢?银耳要怎么吃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想要健康好气色,银耳的7种吃法。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可清热解毒 当心这8个禁忌

金银花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植物,不但可以入药,也可以制作成茶叶或者是制作一些美食。一般食物加入金银花,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新鲜的金银花或者是……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