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大暑天老人需警惕热中风 推荐6款祛暑食谱

2016-07-22 08:00:02      家庭医生在线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中医表示,大暑节气,天气甚烈於小暑,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应警惕患上热中风。

大暑节气 中老年人警惕热中风

热中风易发生在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身上,夏天由于室内与室外气温相差太大,若频繁出入房间,忽冷忽热使脑部血管反复舒缩,就可能引发此症。

症状:忽然出现症状轻微或一般性的头痛、头晕、昏厥、半身麻木、肢体无力、视力模糊等中风预兆(俗称小中风)。

对策:要及早补足水分,或服用阿司匹林等常用药物,也有可能减少危险,防止酿成大中风。

热中风的预防措施:

1、温差切勿过大。要预防热中风,除了一般的降温和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外,还应注意适当地调整空调的温度,使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摄氏度。

2、预防脱水。记住不渴也要常喝水,脱水是发生“热中风”的重要诱因,由于伏天体表蒸发加快或出汗明显增多,夏天常处于轻度脱水状态,所以提倡不口渴时也应主动喝水,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都可以预防热中风。

3、药物保驾,活血抗凝要赶早。特别对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或有过小中风的老年人,气温升至32摄氏度以上时便应采取防暑措施,并及早应用抗血小板聚集、控制好血糖、血脂和血压等改善血液内环境的药物,这样才能安全度夏,把中风危险减到最小。

老年人消暑六款饮品及膳食

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大暑时节食用,多吃水果和防暑降温饮料也是预防中暑的最佳方法之一。以下介绍几种大暑时节降温饮品和膳食:

大暑时节三款降温饮品

津气生脉饮

材料:西洋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5克、竹叶5克

做法:将药材洗净,包入过滤袋,置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800cc,闷泡20分钟后代茶服用。

功效:消暑益气、养阴生津。但虚寒体质或有感冒等症状者不适合饮用。

橄榄莲心绿茶

材料:绿茶2克,青橄榄2枚,莲心3克

做法:将青橄榄表皮轻轻剖解后,放入大号玻璃杯中,再放入茶叶和莲心,用沸水泡饮。

功效:生津止渴,清心消暑。莲心具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效,可治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智不清等症。

菊花莲子绿豆饮

绿豆也属于凉性,脾胃虚弱的人尽量少吃。宁外,菊花有着丰富的菊甘、氨基酸以及微量维生素,能够清风散热、明目解毒,而且也是降温消暑、清肝明目的夏季饮用佳品。绿豆具有无机盐、维生素,在酷暑中饮用绿豆汤,可以及时补充人体所丢失的营养物质,从而达到清热解暑的功效。不过绿豆能煮的太烂,否则清热解毒的效果就大大降低了。

材料:绿豆、莲子心、菊花、冰糖。

做法:将绿豆,冰糖加水煮沸;将煮开的绿豆水倒入装有菊花和莲子心的杯中,待凉后可冰镇饮用。

大暑时节三款降温祛暑菜

1、生姜冬瓜鲜虾汤

材料:生姜、冬瓜、鲜虾、盐、麻油

做法: 将生姜、冬瓜去皮切片,与鲜虾一起放在锅里炖熟即可,还可将冬瓜皮用纱布包好也一同放入,熟后取出弃之。生姜冬瓜鲜虾汤做成加入少许盐和麻油即可。

功效:促食欲、发汗、驱寒并利尿。

2、素烩面筋

材料:水面筋500克,葱、姜、食盐、淀粉、植物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水面筋切薄片,葱、姜洗净切丝备用。油锅烧热,将水面筋入锅,煸炒至焦黄,加葱、姜煸炒数分钟,兑水一碗,加食盐,待面筋熟透后,放入味精,再用淀粉勾芡,汤汁明透即可。

功效: 解热、除烦、止渴。

3、素炒豆皮

材料:豆皮二张,植物油、食盐、葱、味精各适量。

做法:豆皮切丝,葱洗净切丝。油锅烧至6成热,葱丝下锅,烹出香味,将豆皮丝入锅翻炒,随后加食盐,炒数分钟后,加味精,淋上香油搅匀起锅。

功效:补虚,止汗。适合多汗、自汗、盗汗者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饮食 大暑养生 大暑

大暑来临当心中暑 夏季防暑降温要吃6种食物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5时41分,带来滚滚热浪的大暑节气正式登场。专家提示说,大暑节气是……详细>>

大暑祛湿推荐8款靓粥

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粳米和菊花洗净,二者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水开后,将苦瓜块、……详细>>

大暑气温二三事

一般说来,大暑节气是华南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是华南西部雨水最丰沛、雷暴最常见、30℃以上高温日数最集中的时期,也是华南东部3……详细>>

大暑节气养生民俗趣味多多

大暑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气候炎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且暑气逼人,心气易于亏耗,尤其是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容易患上中暑等病。……详细>>

大暑养生防暑是重点 应对身心中暑有策略

7月22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其气候特征“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专家提醒此时节,人们在生活起居方面要当心……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