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腰痛3原因 睡硬板床有助缓解

2016-07-12 10:39:23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经常感到腰痛,这是为什么呢?老人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要先找出腰痛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疗。在这里,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老人腰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吧。

老人腰痛的原因

退行性改变:人的生命过程也是不断消耗自身的过程。长期腰椎活动量及负荷过大、姿势不正、首先可造成髓核脱水、椎间盘体积缩小,以致失去与原来周围组织之间的动态、静态平衡,逐渐造成椎间隙变窄、椎体边缘骨唇形成和关节突关节退变,刺激并压迫周围组织,尤其是神经组织,从而产生腰痛症状。老年人腰痛并非都由退变引起,某些情况如肾脏疾患、脊椎转移癌等,也可引起老年人腰痛。很容易转移到骨头上的癌依次为:乳腺癌、子宫颈癌、肺癌、肾癌、甲状腺癌、胃癌及直肠癌等。

软组织病变:软组织病变随位置不同各有特点,而腰部的问题属于比较复杂的一类。腰部软组织病变主要有腰肌扭伤和腰肌劳损两种。在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时,由于姿势不对或用力不当常可造成腰部软组织的急性损伤,而腰肌劳损往往是由于长期维持不平衡的体位,如从事需长时间弯腰蹲位的工作,或工作时对腰部的重压和剧烈的腰部转动,譬如肩部扛过重的东西、过度负重或从蹲位负重转为直立行走负重,或急性损伤后未作及时治疗或治疗不高效,或多次反复扭伤等可引起慢性损伤。从而都可导致腰痛。

骨质疏松:老年人钙流失速度加快,如果缺乏注意骨质疏松在所难免。例如当性激素分泌发生障碍,或甲状腺素分泌过盛时,可引起腰椎(也包括身体其他部位骨骼)骨质疏松,韧带及关节囊松弛、弹性降低,若腰椎负荷力量突然增加,就有可能引起腰痛症状,还可能轻微的外伤甚至没有明显的外伤即可能引起骨折。老年妇女绝经后的骨质疏松和老年性骨质疏松为很常见的骨质疏松,此类骨质疏松与雌激素水平低下有关。

老年人腰痛常见调理方法

腰酸背痛对于生活质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一定要及时的接受科学的治疗。首先应该做到少用力、多休息,这样才能够避免身体受到继续伤害;其次就找出发病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身体才能够更加快速的恢复健康。

1、吃药。包括止痛药、肌肉松弛剂、神经营养药、关节软骨修复和营养类药物、骨质疏松治疗药等。前两类属于治标不治本,如果疼痛很严重或久治不愈时,才建议患者服用。后几种一般副作用较小,但需长期服用,很少立竿见影,要遵医嘱使用。

2、运动。老人运动要遵循三个原则,“自己喜欢的、能够坚持的、运动完了不难受的”。避免剧烈奔跑跳跃或扭转腰部等。此外,如果已经腰痛或亲人中多人腰不好,建议避免下列运动:慢跑、网球、乒乓球、保龄球、羽毛球、举重、高尔夫球、台球等。

3、硬板床。实际上,老人腰痛不必拘泥睡什么床,市面上软硬适合的席梦思床都可以。但睡姿很重要,仰卧时可在小腿下垫床被子,抬高下肢,既有利于血液回流到心脏,也会放松您的腰部,一举两得。侧卧时,右侧在下,蜷紧双腿的睡姿也会起到同样的作用。

4、围腰。围腰缓解腰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急性腰扭伤或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的老人,围腰可保护腰部、缓解病情。另一方面,长期佩戴围腰,腰部肌肉在用进废退的原则下会逐渐萎缩,反而加重病情。佩戴围腰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周,需长期佩戴的老人一定要咨询医生意见。

5、卧床。腰背疼痛,尤其是急性腰扭伤时,卧床48—72小时会有效的缓解疼痛,帮助损伤的组织愈合。但卧床超过一周的时间,腰部负责保护与稳定椎体的内层肌肉会萎缩,因此,卧床时间延长并不意味着疗效的延长,有时还会起副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腰痛 老人腰痛的原因 老人腰痛怎么办

老人养生做到“四个一”有效防腰痛

对于很多人来说时常感到腰酸背痛,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更容易面临腰痛的危险,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骨关节退化,腰部肌肉力量随之减弱,增加了……详细>>

男人腰痛原因有哪些?5种按摩疗法来缓解

腰痛是临床非常容易发生的病痛,是腰部疼痛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腰一侧或两侧疼痛。从中医角度分析,引起腰痛的原因为寒湿,湿热、先天不足或肾虚等……详细>>

老人快走慢跑可防治腰痛

正确的腰椎锻炼原则是不增加腰椎负担。首先,腰痛时尽量不做锻炼。其次,锻炼强度要由小到大逐渐增加,突然用力或需爆发力的锻炼对腰椎不利,应尽……详细>>

男性腰痛有哪些原因?吃什么能缓解腰痛?

相信不少男性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碰到过腰痛的情况,腰痛不仅会让人感觉到疼痛,而且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详细>>

男人久坐腰痛是肾虚 腰痛的按摩疗法

多男性都有腰疼的毛病,以为是上岁数后的常见病就都不在意,只是认为是劳累或者久坐引起的而已。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是劳累和久坐……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