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孕妇呕吐怎么办 妊娠呕吐分补法和泻法

2016-07-10 08:49:44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呕吐太厉害怎么办?有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呢?

妊娠呕吐分补法和泻法

补法:内关穴,继以背部循压法,再点膈俞穴,可抑制胃气上逆。肾俞穴,能安胎补气。足三里穴,引胃气下降。泻法:太冲穴,有止呕作用。每穴平揉、压放各100次。

穴位:内关、膈俞、肾俞、足三里、太冲。

如有头痛者,加前额推运法。

点穴次序:由上而下,依次点穴。

治疗效果:轻者,呕吐数天,不治自愈。重者,点穴4~5次,即可治愈。

孕妇呕吐怎么办

1、针灸可以帮助缓解孕吐。

2、控制餐厅温度,尽量使自己感到凉爽,可以减轻恶心的感觉。

3、用微波炉烹调,不仅食物较清淡,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油烟等不良味道。如果没有微波炉,那么在煮饭时和就餐后,要保持空气流通,尽快散尽油烟和饭菜味道。

4、少吃多餐、见到想吃的东西马上吃,不要等拿回家吃或者凉了再吃。每天可以吃4-5顿饭,放一些营养开胃的零食在身边,随时吃。

5、 在手帕上滴几滴你不会感到恶心的味道(如柠檬),当闻到“难闻”的气味时应急使用。

6、姜可缓解孕吐。将鲜姜片含于口中,或者在饮水或牛奶时,冲入鲜姜汁,均可缓解恶心的症状。

7、适当运动可以缓解孕吐。适当参加一些轻缓的活动,如室外散步、做孕妇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减轻早孕反应。

8、药物缓解,每天遵医嘱服用维生素B6、维生素C等药剂,但要注意剂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呕吐缓 孕期呕吐调理 孕期呕吐

心脏心动过缓怎么办?

心动过缓是指心律慢于每分钟60次的表现,医学上称之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缓可见于健康成人,尤其是运动员、老年人和睡眠时。心动过缓还见……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内分泌失调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女性内分泌失调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内分泌失调的外在表现有哪些?应该怎么调理呢?详细>>

脾胃不和怎么办?夏天调养脾胃的四大方法

中医藏象学中说到脾与胃相为表里,其中脾位于中焦,在膈之下,在胃的左方。脾的生理功能是主运化,统摄血液,是机体对饮食进行消化、吸收并输布……详细>>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教你日常调节

内分泌失调怎么调理?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引起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过多或过少,新陈代谢功能紊乱,就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导致内分泌失调。易疾病不仅……详细>>

女性易贫血应该怎么办?教你5种不吃药的方法来调理!

贫血主要是指人体内的血红细胞容量过低,且低于正常的范围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病状。大多数女性都有贫血的症状,经常会出现头晕、失眠、耳鸣、心率过……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