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老人缺钙可致多种疾病 多运动有助补充维生素D

2016-07-08 08:52:4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老年之后,身体就会走一个下坡路。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对钙摄取不足,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症状。老年人补钙会出现腰椎、颈椎疼痛、牙齿松动等情况,因此对补钙必须重视起来。

老人缺钙表现症状: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丰富也是最重要的矿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多方面的作用,如维持正常的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维持神经与肌肉的正常兴奋,维持细胞膜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及心脏跳动,差异凝血功能等。

成年以后,人体就慢慢进入了负钙平衡期,即钙质的吸收减少、排泄加大。老年人大多是因为钙的流失而造成缺钙现象。

老人缺钙可致多种疾病

缺钙可导致很多疾病,中老年人缺钙其症状更为严重,尤其是绝经以后的女性。主要有:

骨质疏松。缺钙使得骨密度降低、骨量减少,导致骨质疏松,易引起骨折。

由于体内钙分布紊乱,血管壁钙含量升高,导致血管弹性降低,引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继发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等。

钙的代谢障碍与内分泌功能失调可引发糖尿病。

关节部位可因缺钙而致抗病能力下降,易患风湿及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积水;缺钙还可继发骨质增生于颈椎、腰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

缺钙可使神经兴奋,造成失眠、肌肉痉挛、抽搐等。

在饮食上补钙的同时,老年人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中老年人应多参加室外运动,接收日光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加速体内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适当的体力活动可促进骨骼钙的代谢,防止骨质疏松,增强骨的抗折能力。一般人平常注意合理饮食,即可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

家中经济条件较好的中老年人也可服用含钙的保健食品,但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中老年人应注意,服钙剂时勿饮牛奶、茶水和碳酸饮料,以免影响钙的吸收。另外,专家指出,补充过多的钙会增加患肾结石的危险性,还会干扰人体对其他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老年保健还应注意10个方面

1、控制能量摄入,保持理想体重;

2、控制脂肪的摄入,特别是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

3、蛋白质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多选择豆类蛋白质;

4、碳水化合物以淀粉为主,重视膳食纤维和多糖类物质的摄入;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应食新鲜蔬菜500克;

6、重视钙、铁、锌的补充,每日摄入食盐应少于6克;

7、食物搭配要多样化,烹调要注意色、香、味,食物要柔软,不吃油炸、烟熏、腌制的食物;

8、少食多餐,不暴饮暴食;

9、不吸烟,不饮烈性酒;

10、情绪乐观,坚持锻炼。

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在膳食、运动上都应该着重在补钙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怎么补钙 老年人补钙 缺钙 补钙

缺钙会影响甲状腺 补钙需借助于维生素D

缺钙引起的麻烦不仅仅是骨头疼或腿抽筋,注意力不集中、贫血、视力减退等,都与你身体某些部位钙缺失有关。缺钙有时不是钙不足,而是钙没流到真正……详细>>

老年人补钙注意事项

补钙吃什么?老年人如何补钙?补钙不仅是小孩子需要,对于老年人而言更需要注意补钙。很多老年人想要补钙,却不知道怎么样补才好。下面小编介绍几……详细>>

老人缺钙吃什么 5种食物可补钙

老年人几乎都会缺钙,缺钙并不是盲目吃补钙补品就可以了,还要正确食用补钙食物,这样才可以更好补钙,其实老人在补钙的是要注意饮食原则的,下……详细>>

老人易缺钙 必知的补钙小常识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缺钙?3道家常菜有助于补钙

现在,人们都开始重视补钙,可对于如何合理地补钙这个问题却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观点。作为家庭主妇的妈咪应该充分了解一下。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