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性经期保健有方 来碗四物汤缓解痛经

2016-06-27 08:58:2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期会失去一定量的血液,身体抵抗力的水平会因此有所下降。女性经期食补可提升抵抗力,月经期间选服下列食补方法可以预防月经后感冒等抵抗力下降的症状。

女性生理期3种适宜饮食

1、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

月经不调的常见原因就是缺铁,气血不足导致的。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动物全血,动物肝脏,肉类,蛋黄,黑木耳,海带,芝麻,大瓜子,芹菜,苋菜,菠菜,茄子,小米,樱桃,红枣,紫葡萄,红果等。

2、以清淡且富有营养为主

月经不调的患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3、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的重要作用是促进生血机能,提高免疫力,可吃樱桃、红枣、胡萝卜、猕猴桃、番石榴等。

月经期饮食需要注意:

经前忌咸食。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前,孕激素增多,易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前烦躁不安、便秘、腰痛者,宜大量摄食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生青菜、豆腐等,以调节身体不适状态。

初期多吃开胃食品。这段时间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故应少吃。

中期多补蛋白质。这段时间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午餐及晚餐多吃肉类、蛋、豆腐、黄豆等高蛋白食物,补充经期所流失的营养。在两餐之间可以吃一些核桃、腰果、干豆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避免饮用咖啡和茶,因为这类含咖啡因饮料会增加焦虑、不安的情绪;可改喝大麦茶、薄荷茶等。

经后可以补血。经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应多摄取菠菜、蜜枣、红菜、葡萄干等食物来补血。经期刻意吃甜食,不但无法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反而可能因为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激素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觉。

月经失调用食补。月经迟来、量少、腹痛、怕冷、拉肚子,平日要忌吃生冷食物,多吃大枣莲子汤来补血。如果是月经过多、口干舌燥、失眠、头痛的人,平日就要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木耳、百合、绿豆、菊花茶等清凉食物改善体质。

小贴士:

四物汤助缓解经期综合症

四物汤由当归、赤芍、川芎和生地组成。

功效:能够有效缓解经痛、腹胀、焦虑、烦躁等症状,同时还能促进精血的顺畅排出,并有补血养血的功效。

常常服用也能够提升身体温度。不过,要注意的是,四物汤不适合在经期饮用,因为这样会增多流血量。应该在每次月经来潮的1个星期之前饮用,这样能达到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 经期保健 经期饮食

女性经期保健有方法

月经期间你可能会容易感觉寒冷,加上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因此你应该要更注意保暖身体,以防止感冒生病。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六大食谱

首先将鲜山药去皮,洗净,切块待用。栗子去皮洗净待用。之后猪肚用面粉或精盐、促反复搓洗数遍后,用水洗净切块,加姜、酒、清水适量,煲至八成熟……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

女性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经期有哪些调理保健方法呢?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详细>>

女性经期会嗜睡?经期保健要注意

每一个女性在月经期间都多少会出现嗜睡的现象,对于嗜睡症,中西医都进行了不同的研究,结果发现,女性月经间的嗜睡,是女性体质的一种特殊表现,……详细>>

"大姨妈"驾到小心伺候 女性经期前后的饮食保健

月经,又称作月经周期,爱称“大姨妈”,是生理上的循环周期,发生在一些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人类与其他人科动物之间。育龄妇女每隔一个月左右,……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