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经期保健六大食谱

2017-05-11 16:21:19      

一、山药栗子猪肚煲

材料:鲜山药500克、栗子50克猪肚1个、生姜料酒精盐适量。

做法:首先将鲜山药去皮,洗净,切块待用。栗子去皮洗净待用。之后猪肚用面粉或精盐、促反复搓洗数遍后,用水洗净切块,加姜、酒、清水适量,煲至八成熟后,加山药、栗子煲熟加适量精盐即可。

功效:山药为滋补肺、脾、肾之佳品,药性平和,同时还是药食同源的食物,经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但是食用量不要过大。

二、乌骨鸡汤

材料:乌骨鸡1只,当归、黄芪、茯苓各9克。

做法:将鸡洗净,去脏杂,把药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砂锅内煮熟,去药渣,加入调味品后食肉喝汤,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1剂,连服3—5次。

功效:健脾养心,益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不足而致月经过少,经色稀淡,头晕眼花,心悸怔仲,面色萎黄,少腹空坠,舌质淡红,脉细。

三、母鸡艾叶汤

材料: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做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功效: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四、莲藕木耳老鸭煲

材料:鲜莲藕500克、黑木耳60克、老鸭1只,精盐、鸡精、生姜、黄酒适量。

做法:首先将莲藕洗净,切块待用。黑木耳温水泡发,择洗干净,待用。之后将老鸭洗净加生姜、黄酒熬汤至八成熟后,放入莲藕、黑木耳煮熟后,放入适量精盐、鸡精适量即可。

功效: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

五、黑糯米粥

材料:大枣30克、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首先将大枣洗净待用。桂圆去皮洗净待用。黑糯米洗净,加入大枣、桂圆适量水煮成的粥状,依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即可。

功效:多食黑糯米具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之功,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六、生地黄煮酒

材料: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黄酒200毫升。

做法:将黄酒倒入瓷瓶(或杯)中,加生地、益母草,隔水蒸约20分钟,每次服50毫升,日服2次。

功效:活血止血;适用于血瘀所致之月经过多,色紫黑,有血块或伴小腹疼痛,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保健有方法

月经期间你可能会容易感觉寒冷,加上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因此你应该要更注意保暖身体,以防止感冒生病。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

女性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经期有哪些调理保健方法呢?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详细>>

女性经期会嗜睡?经期保健要注意

每一个女性在月经期间都多少会出现嗜睡的现象,对于嗜睡症,中西医都进行了不同的研究,结果发现,女性月经间的嗜睡,是女性体质的一种特殊表现,……详细>>

女性经期的保健方法

正确地记录每次月经开始的日期、持续的时间以及月经期内所发生的其他变化。以便于了解自己的月经是否规律,有否异常情况(如怀孕、流产)发生,有……详细>>

月经期保健食谱 健康美丽吃出来

每个月的那几天,绝大多数的女生会感到烦躁、抑郁,甚至有些女孩会感觉全身乏力,疼痛难忍。其实,在这段非常时期,我们不必如此紧张,因为我们有……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