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运动是万能的健康处方 常做4个小动作换大健康

2016-03-16 10:10: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有一个万能处方能降低血压、血糖、体重和血脂,改善睡眠质量和心脏健康,甚至可以预防和治疗40余种慢性疾病,你是否愿意试一试?其实,已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了这个处方的存在,那就是“运动”。

  运动能为身体带来诸多好处

  首先,利于疾病康复。多项相关研究已经证实,合理运动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包括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甚至癌症在内的40余种慢性疾病。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门发表的《美国人运动指南》认为,每周进行至少2.5小时中等强度的运动,长期坚持具有延年益寿、改善睡眠等多种好处。其次,运动能提升人的情绪,消除压力。身体一旦动起来,大脑就开始释放包括内啡肽在内的多种激素,能有效改善情绪和抑郁,缓解精神压力。再次,运动能使注意力更集中,工作更高效。运动后,大脑中血流量增加,细胞警觉度会提高。此外,运动还能够加速新陈代谢、让人充满活力等。

  常做4个小动作换大健康

  坐起时,在床上做伸展运动:

  把枕头垫在背后,两手向后伸直并伸展身体做伸懒腰动作,然后自然双手上举、放平,并尽力向后扩展,接着反复深呼吸数次。双手上举、扩展,可以使肋骨上拉、胸腔扩大,使膈肌活动加强,引发身体大部分肌肉收缩,从而达到加速血液循环、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气和血液,以保持头脑清醒。深呼吸则可以激活肺细胞,促进肺泡工作。

  如厕时,坐在马桶上做叩齿运动:

  合拢嘴唇,轻叩牙齿数次。可使牙周膜内血管扩张,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而固定牙床,减少患牙疾的可能。同时,叩齿使口腔唾液分泌增多,有助消化。

  出门时,蹲下屈膝穿鞋更好:

  许多人换鞋时习惯坐在凳子上,或者站着穿鞋。其实,蹲下屈膝穿鞋更好。能活动腰椎骨、刺激小腿肚和脚踝处的运动,会觉得腿部肌肉在使劲。有意识地多做一些弯腰、屈膝、下蹲动作,还能增强心脏活力,改善体位变化而引起的头晕症状。

  办公时,适时就地做做拍打运动:

  久坐办公室时,别忘了抽空起身拍打身体和手掌。拍打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按摩,可以振动身体内部的经络与器官,使之放松而避免由于肢体僵硬和麻木造成的颈椎和腰椎病。而拍打手掌是因为手心手背布满身体的相关穴位,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能消除抑郁、焦虑情绪,也能增加大脑和心脏供血,健脑益智,防治动脉硬化和老年痴呆症,促进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好处 运动养生 运动

睡前四个小动作缓解疲劳

上班一族很难在早上进行锻炼,起床后赶着上班,哪还有时间去进行运动,于是他们不得不把锻炼的时间放在了晚上,这其中选择跑步的人特别多,而在……详细>>

运动是全人群的健康处方

身体活动的名称源于英文physical activity,过去也翻译为“体力活动”,定义为增加能量消耗的肌肉活动,可以理解为肌肉收缩(用……详细>>

生命在于运动 5个方法让运动持久

即便是专业健身人士也有情绪低沉的时候。健身培训师、私人教练及这个行业中的其它专家都曾像我们一样,对自己说,“我今天真不想去健身了”。但……详细>>

提肛运动能壮阳吗 男人壮阳可做六个小动作

很多男性在孜孜不倦的寻求能壮阳的方法,壮阳不仅局限于用药,其实只要调整好饮食,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做一些小动作就能壮阳,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详细>>

这10不起眼的小动作,居然能延年益寿,快做起来!

相信大部分人平时在家里没事做的时候,都在玩手机。但是身体健康是值得每一个人关注,就算在忙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接下来科普的几个动作平时在家……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