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如何煲汤更营养 熬汤记住“六要”

2016-03-16 09:59:48      家庭医生在线
   餐桌上有碗热气腾腾的鲜汤,常使人垂涎欲滴。

  煲汤往往选择富含蛋白质的动物原料,最好用牛、羊、猪骨和鸡、鸭骨等。其做法是:先把原料洗净,入锅后一次加足冷水,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持续20分钟,撇沫,加姜和料酒等调料,待水再沸后用中火保持沸腾3~4小时,使原料里的蛋白质更多地溶解,浓汤呈乳白色,冷却后能凝固可视为汤熬到家了。可怎样才能使汤鲜味美呢?这里也是有技巧可言的,就是三煲、四炖和五忌。

  应该加多少水?

  这可是煲汤的关键 。研究发现,原料与水分别按1∶1、1∶1.5、1∶2等不同的比例煲汤,汤的色泽、香气、味道大有不同,结果以1∶1.5时最佳。对汤的营养成分进行测定,此时汤中氨态氮(该成分可代表氨基酸)的含量也最高,甚至高于用水较少时。这是因为水的加入量过少,原料不能被完全浸没,影响了汤中营养成分的浓度。随着加水量的增加,汤中氨态氮被稀释后浓度会有所下降。但是,汤中钙、铁的含量以原料与水1:1的比例时为最高。

  熬汤记住“6要”

  1、选料要精湛。要熬好汤,必须选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新鲜的动物原料。

  2、食品要新鲜,即选用鲜味足、无膻腥味的原料。现代所讲的鲜,是指鱼、畜禽死后3至5小时,此时鱼或禽肉的各种酶使蛋白质、脂肪等分解为氨基酸、脂肪酸等人体易于吸收的物质,不但营养最丰富,味道也最好。

  3、炊具要选好。熬鲜汤用陈年瓦罐效果最佳。

  4、火候要适当。熬汤的要诀是:旺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才能把食品内的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熬出的汤更加鲜醇味美。

  5、配水要合理。用水量一般是熬汤的主要食品重量的3倍,而且要使食品与冷水共同受热。熬汤不宜用热水。

  6、搭配要适宜。最值得一提的是海带炖肉汤,酸性食品猪肉与碱性食品海带的营养正好能互相配合,这是日本的长寿地区冲绳的“长寿食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汤 喝汤 煲汤

寒冬喝汤滋补 冬季熬汤记住“六要”

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在汤的制作细节上就要注重科学,做到……详细>>

如何煲汤更营养 三煲、四炖、五忌

餐桌上有碗热气腾腾的鲜汤,常使人垂涎欲滴。详细>>

冬季喝汤暖身 如何煲汤味道鲜美

冬季里面天气寒冷,这时候如果有一过热热的汤别提多舒服了,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家庭主妇,为了照顾自己也为了照顾家人,学几个好喝的汤既方便又美……详细>>

煲汤的器具很重要 煲汤用什么锅最好

餐桌上有碗热气腾腾的鲜汤,常使人垂涎欲滴,特别是在冬春季,汤既能助人取暖,又能使人的胃口大开。详细>>

掌握煲汤秘诀 煲出几款秋季滋补靓汤

汤水可谓是家家户户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了。其实汤水里面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不同材料熬制成的汤水就有着不同的功效。只要用对了材料,汤水就不……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