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什么是鬼压床 如何避免“鬼压床”

2016-03-18 00:50:13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时,突然感到仿佛有千斤重物压身让人喘不过气来,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感觉十分恐怖。这就是民间所称的“鬼压床”。有人说,中元节时如果不在12点前睡着就会遇上“鬼压床”。迷信说法当然不可信,但“鬼压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鬼压床

  “鬼压床”,又称“鬼压身”、梦魇。神经科学研究发现,梦魇其实是大脑功能异常造成了睡眠瘫痪。据统计,睡眠瘫痪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达到6.2%,很多人每月一次到每年一次不等,更多人一辈子只发生过一两次。

  症状:感觉就像鬼魅来袭

  睡眠瘫痪症通常发生在刚入睡或是将醒未醒时,患者觉得自己已醒过来,可以听见周遭的声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除了眼球外全身无法动弹,连呼喊也无法发出。有的人会伴发视觉、听觉和触觉上的幻觉,感觉就像真实发生一般,个别人还会感到自己灵魂出窍。据美国《科学探索杂志》报道,睡眠瘫痪通常持续几秒钟到一分钟。多数人在这个时候会觉得恐慌,所幸这种情形多半在几分钟内会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复肢体的动作。

  睡姿不正确易诱发

  “鬼压床”的发生和睡姿、睡眠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例如,睡眠时有重物压在胸口、趴着睡、蒙头大睡等不正确的睡眠姿势,都有可能引发“鬼压床”。因为,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容易导致呼吸不顺畅和血液不循环,而呼吸不顺畅、血液不循环,则是诱发“鬼压床”的重要因素。

  另外,不好的睡眠环境,也是诱发“鬼压床”的重要原因。一个人如果完全适应自己的生活环境,那么,一般不会发生“鬼压床”的现象,只有在生活环境发生改变了,才容易出现“鬼压床”。

  如何避免“鬼压床”

  1、不要太劳累,注意休息;

  2、睡觉前最好来个热水澡,如果热水澡不方便,那就来个热水泡泡脚!

  3、睡觉时尽量不要把手放到胸口上,腿不要互相压着!

  4、睡觉时“控制”你的手和脚,你可以睡觉前尽量养成一个好习惯! 所以,大家不用怕“鬼压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健康生活常识 鬼压床

“鬼压床”到底是怎么回事 如何避免“鬼压床”

春回大地、天气暖融,可不少人却出现了睡眠问题,有的频犯春困,有的“鬼压床”。“鬼压床”就是人在刚睡着或刚醒来的时候,意识已经清醒,但发……详细>>

“鬼压床”来了怎么办? 6方法避免鬼压床

不少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从睡眠中醒来,感觉被什么东西压在身上,喘不上气,想喊喊不出,想挣脱也挣脱不了,意识清醒而身体却无法移动,这在民间……详细>>

"鬼压床"鬼从何来 如何对抗"鬼压床"

睡觉时,突然感到仿佛有千斤重物压身让人喘不过气来,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感觉十分恐怖。这就是民间所称的“鬼压床”。……详细>>

“鬼压床”到底是怎么回事 如何避免?

“鬼压床”就是人在刚睡着或刚醒来的时候,意识已经清醒,但发现身体无法动弹,眼皮睁不开,感觉像是被“鬼”压在身上一样,人们把这种现象叫做……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鬼压床在西医中被称为睡眠瘫痪症,是人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现象,常发生在刚入睡或者是将醒未醒的时候,这个时候刚好进入熟睡、开始进入做梦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