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健康自测:手心长斑警惕胃病

2016-03-10 08:56: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气色形态手诊法中,手心对应人体胃部。从无名指画一条竖直平分线,这条线与生命线之间以手心为圆心的圆形区域就是胃区了。如果您在此处发现有各种各样的斑点,应当警惕胃部病变的发生。

  手心长斑警惕胃病

  白斑:浅表性胃炎

  如果您发现掌心出现两三个以上比较明显的白点,一般说明有浅表性胃炎。这类人常感觉饭后上腹部不适,有饱闷及压迫感,有时还有恶心、呕吐、胃痛等症状,建议尽快去医院检查。

  这里要注意将胃炎的“白斑”与胃功能不良的手心“发白”区别开来。胃功能不良的人,一般整个胃区偏白,但并不是明显的斑点。胃炎的白斑则有两个特点,一是白点密集分布,如果白点是均匀分散开的,则不具有诊断价值。此外,我们可以轻按胃区,按完过一会儿再看,是不是这几个白点还在,如果一直存在,说明是疾病引起的,具有参考价值。如果只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暂时性白点,则不用过分担心。

  红斑:胃热

  手掌胃区如果出现若干个红色小斑点,那说明是因为胃热引起的消化功能问题,如果生活中还比较喜欢吃寒凉食物,就可以更加肯定病因了。 胃热多因嗜酒、嗜食辛辣、摄入过多肥甘厚味等引起,应当注意饮食习惯的调整,以温、软、淡、素、鲜为原则。

  褐斑:胃溃疡

  如果手掌胃区呈现单一的褐色斑点,一定要引起重视,经过多年的总结经验发现,这通常代表着胃部已经开始出现溃疡问题。胃和十二指肠溃疡都是在手部有一个圆形或椭圆形的棕褐色斑点。

  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的人,

  吃药防胃病别在这4个时刻吃

  错误一:饭后吃拉唑和吗丁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药物具有抑制胃酸的作用,空腹用效果较好。吗丁啉是增加胃动力的药物,一般在服用后半小时到一小时起效,建议饭前半小时服用,否则不能及时缓解腹胀症状,吃得太晚可能更容易饿,造成进食过多,加重胃部不适。

  错误二:喝酒应酬前吃。经常喝酒应酬容易伤胃,有人认为吃胃药能“预防”,实际上并非如此。理论上,胃黏膜保护剂等药物能减少酒精直接接触胃,减少相应刺激。但实际上,应酬中一般饮酒量较大,靠服胃药护胃不一定有效,酒精还可能影响药物作用,引起不良反应。

  错误三:熬夜胃不舒服就吃。熬夜时常会觉得胃不舒服,原因是熬夜会刺激胃酸分泌,这时自行用药很容易出错,反而加重症状。例如熬夜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用拉唑类药物基本无效,吃吗丁啉效果更明显,建议咨询医生后服用。

  错误四:喝水前吃胃黏膜保护剂。胃黏膜保护剂是个大概念,服用时间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这类药最好在饭前半小时吃,但也有部分药物需在饭后吃。此外,吃完胃黏膜保护剂不宜立即喝水,否则会将药物刚在胃黏膜上铺设好的“保护层”冲淡或破坏,影响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手心长斑警惕胃病 饭后抬高腿养胃

在气色形态手诊法中,手心对应人体胃部。从无名指画一条竖直平分线,这条线与生命线之间以手心为圆心的圆形区域就是胃区了。如果您在此处发现有……详细>>

长期食用剩饭易致胃病 养胃饮食注意8点

许多会持家的女性为了避免浪费食物,经常将剩饭加热再吃,其实这种重新加热后的饭会导致身体长时间难以消化,甚至严重者或导致胃病。长期食用重新……详细>>

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2个轻松养胃妙方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胃病“发威”后果很严重 防胃病七分靠调养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但却有将近一半的人在胃不舒服时选择忍着。对此,专家呼吁:“胃病不是小……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