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长途路上如何应对两种意外:晕倒和外伤

2016-02-18 01:55:00      家庭医生在线

  节后成千上万的朋友正行驶在上班的旅途中。旅途有长有短。人员集中拥挤,空气质量不好,旅途中的卫生问题等对于人身体健康都是考验。在出行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旅途中乘客特别关注突发情况,例如,晕倒、突发疾病和意外跌伤,出现上述突发情况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路上如何应对两种意外

  突发情况1:晕倒

  在挤车的过程中,出现晕倒的情况并不少见。造成晕倒的原因很多,车厢内人多拥挤,空气自然不流通,一些有心脑基础疾病的旅客很容易晕倒、昏迷,低血糖、劳累的人也易晕倒。在这种情况下,旁边的人首先在镇定,让晕倒者躺在平的地方;判断晕倒者的心跳、呼吸是否正常。如果心跳、呼吸正常,问题不算很大,就可以用掐人中等方法进行急救;如果晕倒者心跳和呼吸出现异常,就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晕倒者口中如有呕吐物,应该用毛巾将口中的呕吐物弄干净,以免这些呕吐物被吸到肺部,造成晕倒者窒息。有假牙的人假牙也要取出来。知道心肺复苏的人,可以在医生到达之前对病人进行心肺按压,来进行急救。

  突发情况2:外伤

  很多人往往拖儿带女,大包小包,在挤车的时候,也容易出现一些外伤。如果是小的创口,出血不多的情况下,关节没有出现损伤,只需要用创可贴来进行止血就行。如果不用创可贴,伤口往往很脆弱,容易导致出血。但是如果出现骨折的情况,就要让伤者待在原处,不要轻易地移动。同时,立即拨打电话进行呼救。

  当然,在人多的时候,发生踩踏风险的几率不能说没有。据介绍,这时出行者可以尽量保持下蹲的姿势,腾出尽量多的空间。如果孩子在身边,则可用身体为孩子腾出空间。此外,如果周边有桌椅等有支撑的物体,尽量向那边靠近,找机会爬上桌椅或利用周边空余的空间。

  途中饮食健康最重要

  卫生专家提示,出行市民首先要购买来自正规渠道的食品,旅途中不论是结伴同行还是认识的新朋友,共同进餐时都要注意饮食卫生。列车和长途汽车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高发场所,在长途汽车和列车上,清洁用水一般有限,加之人多拥挤,行动不便,不少旅客往往忽略了洗手等日常卫生习惯,结果导致染上肠道传染病。

  同时,在列车上吃饭不能过饱,切忌暴饮暴食;口味要清淡,就餐时不喝或少喝酒。专家建议,乘坐火车的旅客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海带、紫菜、豆制品,还应多吃新鲜苹果、刺梨和猕猴桃,以及粗粮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从而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在饮用水方面,白开水是最理想的饮品,其次是茶饮料,含糖量高的果汁饮料最好不要喝。

  多喝热汤热水润胃肠

  现在正处于冬季,在车厢封闭的环境中,一定要充分补充水分。最好喝温热的白开水,或者热茶、热豆浆。如果喝白开水感到乏味,可自备一个带盖的杯子,加入枸杞、山楂、橘子皮、红茶、冰糖,冲泡上白开水,隔一个小时喝几口,清火、润喉、开胃、提神,既经济、又方便,好过瓶装、听装的各种饮料。

  节制饮食

  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小口慢饮

  旅途中口渴时切忌“牛饮”,以免破坏体内水盐平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饮食与健康 春节饮食

春节将至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春运开始了,很多朋友要乘车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回到故乡,有的在家乡住不上半个月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再次在车上度过二三十个小时的时光。这样长……详细>>

饮食安全第一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春运开始了,很多朋友要乘车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回到故乡,有的在家乡住不上半个月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再次在车上度过二三十个小时的时光。这样长时……详细>>

长途旅行需注意饮食

说起准备火车上的食品,人们一般都是想到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等等。这些食品吃着是方便了,但既不营养,又容易引起问题。详细>>

人在囧途 春节旅游途中意外如何自我急救

春节外出旅游,有时免不了会出一些意外,如扭伤脚脖,鼻孔出血等,假如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旅游者则需要采取一些自救的方法进行救治。详细>>

常放屁的原因分两种 这些食物让你变成臭屁王

因为肠子总是在不断地蠕动着,只要肠蠕动存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排出,就会放屁。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