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女性易贫血 中医6个按摩法帮你改善贫血

2016-01-19 09:57:20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在我们生活当中所占人群相当大,尤其是女性朋友居多,很多MM追求窈窕身材,平时盲目信奉节食甚至绝食来达到减肥目的,会大大加深患上贫血的可能。我们需要正确认识贫血的危害,并对症及时治疗。

什么是贫血

贫血在女性人群中尤为明显。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女性贫血患病率整体为35.6%,孕妇为42.1%,哺乳期妇女高达47.6%。为什么女性贫血情况如此严重?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每月一次月经,让血在不知不觉中消耗掉

二、许多爱美女性追求瘦身时尚,饮食结构失调,对造血重要原料铁的摄取和吸收不足,致使造血机能下降;

三、怀孕生产的女性要经历母子争血,一个人的血难以保证两代人的需要。

这些情况都会引发贫血,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头昏眼花、四肢乏力、心慌气短、性欲减低。表现在容颜上会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皮肤粗糙易生皱纹、头发枯燥易分叉等现象。

中医6个按摩法改善贫血症状

1、搅沧海:舌在口腔上、下齿龈外周从左向右,从右向左各转动10次,产生津液分3口缓缓咽下。

2、摩脘腹:双掌相叠,置于神阙穴,即脐眼,先逆时针,从小到大摩脘腹30圈,然后再顺时针,从大到小摩动30圈。

3、荡胃腑:坐或卧位,以右手掌按置于中脘穴(脐上正中4寸处,剑突与肚脐之正中)上,先用掌根稍用力将胃脘向左推荡,继之再以五指将胃脘稍用力推荡向右,往返计作10次。

4、振中脘:坐或仰卧,双掌相叠于中脘穴处,以振动手法操作1分钟。

5、分阴阳:坐或仰卧,两手除拇指外其余四指并拢,中指相对于剑突下,全掌紧按皮肤,然后,自内向外,沿肋弓向胁肋处分推,并逐渐向小腹移动,共操作10次。

6、疏肋间:坐位,两手掌横置两腋下,手指张开,指距与肋间的间隙等宽,先用右掌向左分推至胸骨,再用左掌向右分推至胸骨,由上而下,交替分推至脐水平,重复10次。注意手指应紧贴肋间,用力宜均匀,以胸肋有温热感为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贫血 贫血按摩 贫血怎么办 贫血

造成女性贫血3原因 4大中药膳食调理女性贫血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详细>>

女性贫血如何调理?6个方法你必须知道

由于女性朋友独特的生理、心理构造,生活中女性朋友贫血是非常常见的,对于女性贫血的问题,有相关营养学家通过实验证明,女性贫血只要在日常生活……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4款食疗改善孕妇贫血

女人生孩子时流血过多,所以产后容易贫血,需要及时补血。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好呢?为你介绍一些贫血的饮食注意跟食疗方法。详细>>

女性容易贫血?日常做到这5点能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觉得自己比较虚弱,蹲下站起的过程中感到自己头晕目眩,或者是手脚容易冰凉的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因为自己出现了贫血。贫……详细>>

改善贫血体质的12种食物

贫血往往伴有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症状。补血必须先补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果酸,能促进铁的吸收,餐后适当吃些水果,对贫……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