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上班族易得胃病 养护脾胃“四要点”

2016-01-09 07:52:23      家庭医生在线

  不按时吃饭会伤胃,嗜食辛辣会刺激胃,压力大时胃也会不舒服。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上班族。

  实际上,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分泌不足,胃失去保护,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急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大大增加。胃病往往是因为忽视造成的。

  胃有4怕:“冷、晚、多、坐”

  冷: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加重胃部不舒服的症状。

  晚: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晚饭吃得太晚会导致胃肠道没有时间消化,从而使消化功能出现异常。

  多:吃得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坐:刚吃完饭不适合马上坐下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非常影响消化功能。

  得了胃病该怎么办

  很多人的做法是,在没有症状的时候不管不问,而等到胃痛的时候吃两颗胃药缓解一下,就这样周而复始,药量一次次加大,胃病一点点加重,从轻微的胃溃疡变成胃出血、胃穿孔,甚至更严重的胃癌,当然同时还有其他的问题随之发生。

  中医治疗胃病,讲究的是辨证施治、标本兼治。任何患胃病的人,病的起因、变化都是不同的,胃病发生的关键是其元气不足,由此造成胃的活力减弱,功能失调,动力下降,外邪乘虚而入,进而导致胃黏膜的损害,引发炎症、糜烂、溃疡、腺体萎缩,直至发生恶变。

  因此,治疗胃病,在养护好脾胃的同时,首先要恢复胃的元气,激发胃的活力,调节胃的功能,进而根据各种胃病的不同,对症、整体用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养护脾胃“四要”

  “四要”:一要唱,放声歌唱可以提高呼吸功能,帮助身体和大脑吸入更多的氧气,从而增强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使胃内郁滞之气得到有效排泄;二要跳,可以跳舞、散步等;三要笑,每笑一声,从面部到腹部约有80块肌肉参与运动,相当于给脾胃做按摩;四要潇洒,接受“我改变不了的”,改变“我能力所及的”,从精神上养脾胃。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养胃方法 养胃

得了胃病该怎么办 养护脾胃“四要点”

寒冷干燥和反复变化的气候,会诱发我们的脾胃不适的问题,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孕妇这三类比较特殊的人群。那么脾胃不好要怎么调理呢?今天就和小……详细>>

上班族易得胃病 胃最怕的4类东西

不按时吃饭会伤胃,嗜食辛辣会刺激胃,压力大时胃也会不舒服。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详细>>

胃病成上班族流行病 养胃先知胃有这四怕

胃有多重要?想必不用说也知道胃可吸收营养,吸收营养转化成人体能量。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胃病,而这类人群多是上班族。详细>>

养护脾胃饮食需注意 谨记3原则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因为各种食物会在这里被分解、吸收,剩下的残……详细>>

腹部胖多因脾胃不好 保护脾胃有4大措施

“这年头,没点儿胃肠毛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也侧面说明现在胃肠不好实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儿。我国是胃病大国……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