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吃"出好睡眠 安神静心的两款中医药膳

2015-12-22 09:50: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眠的烦恼,但“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不仅会有副反应,还会产生药物依赖。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达到调节睡眠的效果。

  失眠的原因

  心理因素:大多数精神科专家都相信,压力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原因。这些压力可能来自于工作或学校,也可能来自家庭与婚姻,另外像身患重病或亲人往生也有可能。通常短期失眠的症状会随着压力的减去而得到改善,不过要是短期失眠没有解决好的话,也有可能在这些压力消失后仍然被失眠困扰。

  生活习惯:一些生活习惯可能正不知不觉地影响你的睡眠。例如在下午或晚上喝了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是在临睡前做强度较大的运动,特别要提醒的是,如果在睡前喝大量的酒,反而更容易导致失眠。

  环境因素:卧室房间太冷或太热,太吵或太亮,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睡眠质量的好坏。另外像枕边人的问题,也可能成为你的问题,例如打鼾声太大等。

  药物原因:一般像治疗高血压、气喘或是忧郁症的药物,可能会有失眠的副作用。如果你的失眠问题长期存在,那么最好还是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医生可以帮你找出失眠的症结所在,并给你一些专业的建议,必要时再辅以药物治疗。

  失眠该怎么办

  1、避免精神高度紧张,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特点,安排工作,学习,不要太高的期望。通过这种方式,可能意想不到的效果。

  2、适当的运动,防止失眠。在早上和晚上锻炼,如散步、慢跑、太极、等等,这有利于精神放松,使人睡眠中心工作得很好,睡个好觉。

  3、保持规律的生活。日常对人们的健康很重要,没有好的休息,不能很好地工作。所以,如果你想能源来应对竞争,必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4、尽量不要熬夜。由于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每天都加班。晚上喝浓茶,咖啡,提神继续工作。从长远来看,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摧毁了睡眠和失眠。所以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和其它饮料的兴奋。

  5、不要太在乎的睡眠时间,需要的睡眠数量是因人而异,不同年龄的人也不同,年龄越小,越睡眠的需要,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将逐渐减少。

  6、注意饮食,晚餐不要吃太饱,或空腹睡觉,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人的睡眠。吃奶或喝一杯牛奶在睡觉前可以帮助睡眠。

  治失眠中医失眠食疗也很关键:

  参味汤

  材料:太子参20g、五味子30g。

  做法:煎后加糖浆,每次服15cml,一日两次。

  功效:治失眠、心慌乏力

  生百合汤

  材料:生百合100g

  做法:生百合加水500cml,文火煎煮后加适量白糖,分两三次服用。

  功效:适用于病后余热未清,心阴不足的虚烦失眠。

(责任编辑:林银珍 )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