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均衡营养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如何健康搭配 让你吃火锅不怕胖

2015-12-20 05:25:24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季节,最受欢迎的就要数火锅料理了,将食材在煮沸腾的汤汁中涮来涮去,食物美味,驱走严寒,让人难以抗拒。火锅料理的食材选择需要注意荤素搭配,尽量选择低热量易饱食材,这样就避免热量过高造成肥胖。

  火锅料理可以减肥瘦身的理由

  1、火锅料理低卡路里并且摄取营养均衡

  火锅可以被列入减肥料理的原因,是由于它丰富的蔬菜及少油脂含量食材的搭配。加上鲜美的汤汁可以起到饱腹感觉,降低整个进食过程中的能量摄取。除了丰富的蔬菜,搭配肉类、鱼类及豆腐等乳制品,调节食物摄取平衡。

  2、暖暖的汤汁搭配丰富的营养同时有美肤的效果

  调整饮食营养平衡,保持血液循环畅通,是美肤的基本条件。火锅中大量的食材,不仅含有保持肌肤弹性的蛋白质、提高肌肤保湿效果的维他命、还含有消除肌肤浮肿的矿物质等。暖暖的汤汁可以提高体温,改善血液循环,是肌肤红润。

  3、含有促进脂肪燃烧的维他命

  火锅料理含有三大营养要素,丰富的维他命可以促进体内脂肪的充分燃烧,将热量转化为能量释放出来,避免热量残留体内形成脂肪。

  维他命B1:糖代谢必要的维生素。鲑鱼、猪肉中含量较多。

  维他命B2:脂肪代谢必要的维生素。菠菜、青花鱼、贝类等含量较多。

  维他命B6:蛋白质代谢必要的维生素。南瓜、红大辣椒、山芋等中含量较多。

  如何健康搭配,让你吃火锅不怕胖

  1、蔬菜类

  芹菜:芹菜含有大量粗纤维,能够增进肠蠕动,借以排出肠内过多的营养成分及代谢废物,有利于减肥和清洁肠腔。

  冬瓜:很多人喜欢用来下火锅,因为冬瓜含水分高,含热量很低,有明显的利尿功能,故在清理内环境和减肥上功效显着。

  菠菜:这是一种养颜佳品,含有丰富的铁和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质和钾质的极佳来源。菠菜含有蛋白质,每0.5公斤菠菜相当于两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

  2、调料类

  至于调味料,其实各式调料,花生酱、沙茶酱、麻油等等,这些调料都有着超高热量。而且每一种调料都能刺激人的味蕾,使人食欲更加旺盛。其实各位可以选择用醋来代替,至少热量不会那么高。

  3、肉食类

  火锅当然免不了肉食,但是肉食的卡路里又有低有高,各位MM们可以避重就轻,选择比较低卡路里的食物啦。下面是一个经常在火锅店里出现次数比较频繁的肉食卡路里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搭配一下。

  低热量肉食(热量/重量):

  鸭胸脯肉 90/100g; 羊肉(脊背) 94/100g; 牛肉(后腿) 98/100g;兔肉102/100g;

  羊肉(胸脯) 109/100g;野兔肉 84/100g;牛肚 72/100g;鸡胸脯肉 133/100g。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快看这四招让你吃 都吃不胖!

对于美食,我们人类天生就没有多少抵抗,为了舌尖上的美味,我们常常就会放弃所谓的减肥,将那些美貌苗条都抛到了脑后。爱美也是女人的天性,因……详细>>

如何养成吃不胖的体质?4个好习惯帮你忙

有些人似乎总也吃不胖,而有的人一吃就胖?那些身材苗头的人,他们的秘诀就是吃饭时候的一些好习惯。详细>>

教你如何久坐不胖 跟梨型身材说再见

不止是办公室白领还是服务业,现代社会很多工作都需要一整天坐在电脑前。不要再为渐渐发福的“梨形”身材忧愁啦!下面介绍5个轻松易学的久坐不……详细>>

春节如何吃不胖?最刮油的八种食物

三高、肥胖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问题,有些人甚至极端的人为所有的食物都是导致三高的元凶,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自然界很多食物是具有刮油功效的……详细>>

中医减肥 吃火锅应以素食为主

冬天寒冷的时候我们总喜欢围在一起吃火锅,一是热闹二是暖和。不过要是总吃火锅,是会造成肥胖的。然而为啥说火锅会发胖呢?专家这样说的哦!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