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运动时为何容易抽筋 及时补钙是关键

2015-12-07 10:35:32      家庭医生在线

  健身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养生保健之法,多多健身能让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增强我们的身体素质,从而让我们远离疾病。但是,在我们日常健身锻炼中,也常存在问题,而有些问题则是我们体内缺乏某种元素的表现。运动时经常会发生抽筋现象,那么运动时为何容易抽筋呢?

  中医指出,这大多是由于运动方式不正确造成的,具体抽筋的原因有以下十个:

  1、准备活动做得不够充分,肌肉突然从静止状态转到运动状态,一时不能适应,发生了挛缩,即抽筋;。

  2、环境温度突然改变,肌肉受冷“发抖”,引起抽筋。

  3、长时间的运动引起肌肉疲劳,未作休息仍持续运动,肌肉积聚代谢产物(如乳酸等),机能改变引发抽筋。

  4、剧烈运动,大量出汗,水分和盐分流失过多,体内缺少氯化物(主要是食盐),也会引起抽筋。

  5、骤增运动的负荷强度,或突然改变运动的方式而引起肌肉急剧收缩。

  6、以不适当的姿势从事运动或肌肉协调不良。

  7、局部循环不良。

  8、肌肉或肌腱轻裂伤。

  9、情绪过度紧张。

  10、严重腹泻、呕吐和饮食中的矿物质(如镁、钙)含量不足。

  运动抽筋,注意补充钙、镁

  运动后出现腿抽筋症状,并不表明你的运动量超负荷了,而是营养不足造成的。钙、镁协同在人体的主要作用是参与神经肌肉的传导,体育锻炼很容易造成人体钙、镁缺乏,继而使神经肌肉的传导受阻,导致腿脚抽筋。

  成年男人每日钙需求量为1000到1800毫克,镁的每日膳食推荐量为350毫克,钙的来源充足,其中牛奶就是不错的选择。绿叶食物中所含的镁最容易吸收,在坚果、海鲜中也可找到丰富优质镁。

  那么,钙缺乏者怎样补钙最好呢?

  补钙首先要从食物中获取,奶制品、海产品、蛋类、豆制品等都是较好的钙源。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难做到这点,要注意克服偏食的习惯。

  采用钙制剂补钙一定要注意根据含钙量、吸收率、组方构成及价格等因素做出正确的选择。

  目前,临床和市售的钙剂按其成分主要分为无机钙和有机酸钙两类。无机钙包括氧化钙、碳酸钙、磷酸氢钙等,含钙量较高,但大都溶解度低,而且对胃肠道刺激极大;有机酸钙包括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等,一般溶解度较好,但是钙含量较低。这两类钙剂均容易在碱性的小肠液中形成胶稠状的氢氧化钙沉淀,不仅使钙难以吸收,还进一步影响到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新近出现的第三代钙剂氨基酸螯合钙是由人体成骨所必需的钙及多种微量元素通过配位键与氨基酸形成螯合物,并辅以维生素C和D3制成的复合剂。它含钙量高,溶解度好,在胃肠道完全溶解,还具有较高的生物利用度和身体吸收率。不妨试用一下。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 运动抽筋怎么办 运动抽筋

运动时为何容易抽筋 抽筋要及时补钙

健身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养生保健之法,多多健身能让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增强我们的身体素质,从而让我们远离疾病。但是,在我们日常健身锻炼中,……详细>>

运动时为何容易抽筋 如何防范抽筋

健身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养生保健之法,多多健身能让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增强我们的身体素质,从而让我们远离疾病。但是,在我们日常健身锻炼中,……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睡觉时抽筋或与睡姿有关 5招预防夜里腿抽筋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睡觉时,小腿抽筋的经历。那个感觉难受又无助的感觉的,其实小腿抽筋是有原因的,也有一定的预防方法的。下面告诉你睡觉时抽筋是……详细>>

男人运动健身时如何预防腿抽筋

减少不必要的跑动。如果你在正式运动之前就一直跑来跑去,你的肌肉会承受额外的压力。所以说用力要用到正确的位置上,不要过度的疲劳,引起肌肉的……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