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办公室微运动推荐

2015-11-09 09:46:3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午休时间也相对延长,如何利用好午饭后这一段时间,做些有利于身心的舒缓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消化,还可以改善午睡状况,坚持下来,还能让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在我们传统观念里,吃过午饭应该午睡一会儿。其实,在午后的2点到4点,人体运动能力达到高峰。而且此时阳光充足、温度适宜、风力较小,是锻炼的最佳时间段。最好午饭后1小时再锻炼,否则会影响肠胃消化功能。

  推荐一些办公室“微运动”,省时有效:

  1、超级有效的解乏方法——延展你的身体

  双手背在后面,两手抓紧,头向后仰,同时双手努力向后,做出小飞燕的动作。这个动作不但有健身的效果,还能运动你的双肩,解除困乏!

  2、利用自己的自力来锻炼。

  地球引力无处不在,可以用来健身。自身的重量带来的阻力,能随时随地进行肌肉锻炼。比如,俯卧撑、门框当单杠做拉伸、工作间多走动等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3、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的几种非常简单的方法

  头部和肩部运动,不仅有助于消除疲劳,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保持健美姿态,而且还是防止颈椎病的有效手段。头侧屈、头俯仰、头绕环、肩耸动这样连续5次为一组,一天最好每一个半小时一次。

  这些都是相对静态的运动和健身,这样的方式简单、可操作性强。简简单单就能得到更多的精力和更健康的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4、经常走动。

  美国梅奥诊所研究发现,身体对同一坐姿的可承受时限为20分钟,之后就会产生不适感。建议每隔15分钟,站立、拉伸或走动一下,至少30秒应改变一次坐姿。

  5、经常远眺和眨眼。

  为了防止眼睛干涩和疲劳,眼睛焦距应经常变换,眺望远处或经常眨眼,都有助于保持眼睛湿润。

  运动后也还有这些注意事项:

  1、不蹲坐休息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机体疲劳。该情况多见于那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如长跑。正确的做法是在每次运动结束后,多做一些放松、整理活动,如慢行,舒腿等。

  2、不在大汗淋漓时洗冷水浴(或游泳)运动后大汗淋漓时,体表毛细血管扩张,体内热量大量散发。此时若遇冷水则导致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使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3、不“省略”整理活动每次运动后感觉心力俱乏时,应适宜的放松,如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等,会有助于消除肌肉的疲劳,快速恢复体力。

  4、不贪吃冷饮运动时会损失大量热量,急需补充无可非议。但运动后人体消化系统仍处于抑制状态,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泻、呕吐、并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5、不立即吃饭在运动时,全身的血液进行重新分配,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也大为减少,若在运动后不经休息立即吃饭,就容易引起人体消化系统的紊乱和功能性失调,易得病。

  6、 不吸烟运动时人的呼吸加速,机体要保证足够的氧气摄入量。如果运动后立即吸烟,将会使肺内含氧量减少,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昏、乏力等现象。

  7、不宜骤降体温如果室外温度较高,运动后会感到燥热难耐,倘若此时立即走进空调房间或风口纳凉小憩,会打破正常的生理调节机能,使生理功能失调,易得感冒、腹泻、哮喘、风寒痹痛等疾病。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午后适宜做的运动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午休时间也相对延长,如何利用好午饭后这一段时间,做些有利于身心的舒缓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消化,还可以改善午睡状况……详细>>

挤出点时间来运动 办公室微运动推荐

作为一个办公室小姐,快节奏的工作也许会令你无暇顾及已经开始走形的身体,借助于衣服的掩饰,你往往可将自身缺点瞒天过海。不过,如果你属健康问……详细>>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运动后如何正确休息

如何利用好午饭后这一段时间,做些有利于身心的舒缓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消化,还可以改善午睡状况,坚持下来,还能让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详细>>

春季健身注意5大要点 办公室微运动推荐

工作忙,出差什么的,就忘了健身了。人应当尽量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其实20分钟就可以充分调动全身的肌肉。详细>>

健身注意5大要点 办公室微运动推荐

工作忙,出差什么的,就忘了健身了。人应当尽量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其实20分钟就可以充分调动全身的肌肉。下面就推荐一些办公室“微运动”,省……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