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内蒙古沙尘暴 如何预防沙尘暴的危害

2016-02-17 18:43: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近日,内蒙古被沙尘暴袭击了,沙尘暴是指本地或附近尘沙被风吹起,使空气浑浊大气能见度显著降低的一种天气现象。沙尘暴的来袭,我们的肺部是受伤最为严重的部位。面对沙尘暴我们怎么

预防它的伤害呢?

2015年7月28日下午5时,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遭沙尘暴袭击,当时苏尼特右旗正在举办第十三届那达慕大会,现场聚集了2万多名观众。正在现场执勤的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官兵和公安、交警等部门有序组织现场群众疏散,由于组织得当,沙尘暴未造成人员伤亡。沙尘暴天气持续了近30分钟,一场及时雨将肆虐的沙尘暴“降服”,草原变得晴空万里,观众重返会场,那达慕大会继续进行。

沙城暴对人体的危害

当沙尘暴天气袭来时,老人和小孩应当是重点保护人群,因为老人和小孩的抵抗力本身就比常人弱,加之有些老人已经患有慢性气管炎,如果在风沙天里不注意保护的话,将会旧病复发,或者引发其他疾病。由异常天气直接引起的疾病种类较多,特别是对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的损害较为明显。其中,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的损害主要表现为刺激症状过敏反应,而肺部受损则较为严重和广泛。

怎么预防沙尘暴的伤害

1、避开风沙

锻炼身体增加机体抵抗力,是避免受凉感冒,特别是预防呼吸道疾病复发的主要方法。有风沙时应尽量避开室外锻炼,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在室内锻炼。

2、保持室内湿度

试验表明,50%~60%的相对湿度对人体最为舒适。在风沙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人们咽干口燥,容易上火,导致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还会使皮肤干燥,失去水分。对此,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以及洒水、用湿墩布拖等方法,以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3、外出注意挡沙尘

口罩的主要功能是为了防止外界有害气体吸入呼吸道。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帽子和丝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解决皮肤瘙痒给人们带来的不快。风镜可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风沙吹入眼内会造成角膜擦伤、结膜充血、眼干、流泪。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4、多喝水多吃水果

尘沙干燥天气易出现唇裂、咽喉干痒、鼻子冒烟等情况,多饮粥类、汤类、茶水、果汁,增加机体水分含量,补充丢失的水分,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

5、及时清洁灰尘

风沙天气从外进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减轻感染的机率,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

6、注意皮肤保养

在干燥但是浮尘天气,人体皮肤表面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皮肤变得粗糙。所以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清洗面部,擦上补水护肤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沙尘暴

如何预防跷二郎腿危害

尽量不要跷二郎腿,即使做,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感觉腿部或生殖器很不舒服,立即到室外或通风处呆一会儿,能起到散热作用……详细>>

心律不齐有三危害 如何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大问题。现在人生活条件好,工作环境优越,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健康,而心律不齐对人最大的威胁就是健康。心律不齐……详细>>

如何锻炼可以预防久坐的危害

现在的人们因为工作的需要都会经常坐着办公,甚至每天对着电脑不停的工作好几个小时,女人长期的久坐维护是很大的,只有想办法锻炼一下才能够预防……详细>>

夏季长期吹空调的危害及如何预防空调病

每当到了夏季酷暑难耐,很多人为了让自己舒服一点,就会在家里、办公室等地方使用空调,而许多人在每天都待在空调房间,很少外出活动,对空调的依……详细>>

汽车尾气可使过敏原增加 如何预防?

随着生活的进步,道路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汽车,这时候尾气也随之增加了,但是你知道吗,据研究发现汽车尾气可是会使过敏原增加的。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