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吃快餐对大脑的5大危害 如何将吃快餐的危害降低

2015-09-15 09:09:02      家庭医生在线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迫使上班族们选择快餐以迅速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如果不能拒绝垃圾食品,那么我们就要想一个好方法将危害降到最低。

  吃快餐有什么危害?

  1、影响艺术欣赏能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快餐会降低人们对艺术和音乐的欣赏能力。科学家发现,即便是看到快餐店或者快餐店的标识,也会引起焦虑,导致更难安心享受一些本应令人身心愉悦的事,如听歌剧或欣赏自然风景画等。

  2、影响经济决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另一项新研究发现,快餐店会影响一个人的经济决策。研究中,参试者可有两种选择,一是第二天可获得现金奖励,二是下周会获得更多的奖励。结果发现,被要求在快餐店边站立等待的参试者选择次日更少现金奖励的可能性增加40%。这一结果表明,快餐(店)会影响到经济决策,离快餐店越近,做出“我现在就要”的经济决策的可能性就越大。

  3、增强饥饿感。你注意到了吗?很多快餐连锁店的标识都使用相同的红色和黄色,其营销方案并非巧合。多项研究发现,以红色黄色为主色调更容易刺激人们的新陈代谢,增加饥饿感。

  4、增加抑郁危险。加拿大研究人员完成的动物实验发现,接受高脂饮食6周的实验鼠比接受低脂饮食的实验鼠更容易发生抑郁焦虑。其原因是高糖高脂饮食会导致大脑中化学物质的改变,一旦停止吃快餐,人们就更容易发生孤独和抑郁。

  5、产生上瘾症。美国加州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一项研究发现,大量进食高糖高脂快餐,容易导致类似吸毒成瘾的强迫性暴饮暴食的坏习惯。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一项动物实验研究发现,喂食高糖高脂食物的实验鼠,大脑兴奋程度比注射可卡因和吗啡导致的大脑兴奋度更强。

  如何将吃快餐的危害降低?

  研究你的选择

  由于公众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政府将来可能会以立法的形式,强制要求快餐连锁店在菜单上注明食品的热量和营养成分。在相关的强制性规定出来之前,很多快餐食品连锁店已经在海报、托盘衬垫或者是自己的网站上,主动提供了相关信息。所以,你最好是预先了解相关的信息,以便做出更好的选择。

  不妨多花点钱

  你总是被快餐店的点餐员问到,只需加2元就能升级到大号套餐,里面有更多的肉和汽水。你能吃到更多,看起来也更省钱,但事实上,原本没有超标的能量,跟着你升级的套餐一同升级了。试着得到更小份的食品,这看似多花了钱,却少吃很多,腰包变小同样也能使你的腰围变小。

  远离过大的汉堡

  要想保持较低的体脂水平,在快餐店进餐时,最好是选择那些普通大小的汉堡,而不是像双层板烧鸡腿限量汉堡或是三层牛肉汉堡。

  小心酱料包

  一定要警惕随餐赠送的调料和酱汁。番茄酱、芥末或者烤肉酱都含有不亚于薯条的热量指标。不要怕口味不够浓郁,汉堡中本身已经添加足量的酱汁以保证美味,而不沾番茄酱干吃薯条,这样能减少20%的热量摄入,而且别有风味。

  坐下来吃,不要走着吃

  显然,坐下来吃花费的时间会更多,但是你将会吃得更少。当你一边开车一边吃东西的时候,你将很少注意到塞进嘴里的食品到底有多少。像吃一顿正餐一样,气定神闲、细嚼慢咽,这样才不会吃得更多,也不会饿得更快。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快餐身体易早衰 如何吃快餐将危害降到最低

近年来,医学界发现,在较长时间的高温加工下,糖、蛋白质和脂肪会产生一种有毒化合物——晚期糖化终产物,简称AGE,它毒性较强,会加速机体……详细>>

快餐伤肾伤肝 如何吃快餐才健康

提起西式快餐,人们会立刻想到炸鸡、炸薯条等油炸食品。已有研究结果显示,这类食物是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最新研究还显示,常吃油炸食品不仅不利……详细>>

常吃快餐危害多 如何均衡快餐营养

快餐作为上班族常吃的食物,虽然知道她危害多,但不带饭的人也只能点外卖吃快餐了。不过虽是如此,也要少吃,远离快餐的危害。详细>>

常吃快餐易早衰 5招助你将危害降到最低

近年来,医学界发现,在较长时间的高温加工下,糖、蛋白质和脂肪会产生一种有毒化合物——晚期糖化终产物,简称AGE,它毒性较强,会加速机体老……详细>>

经常吃快餐,有这6个危害!

如今有很多人都忙于工作或学习,没有时间自己做饭吃,这时就会经常点快餐。但虽然既美味又方便,但是如今有不少快餐都忽略了人的健康,经常吃快餐……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