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错误用了下面6类药 当心招来病

2015-10-04 09:0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还可能引来其他疾病。即使是常用的非处方药,也并非绝对安全。英国皇家药学会专家针对常用药的临床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提醒大家正确用药。

  胃药:剂量太大易骨折

  埃索美拉唑、奥美拉唑等“拉唑”类药物属于质子泵抑制剂(PPI),常用于治疗胃酸反流、消化道溃疡等,但部分人用后可能出现头痛、腹泻。PPI和抗凝药华法林一起用时,会增加后者的药效,引发意外出血或凝血;长期用这类药,可能引起维生素B12缺乏,出现手脚无力、麻木,情绪异常等神经系统症状;如果剂量太高,甚至可引起骨质流失,诱发骨折。老年人常有骨质疏松,使用时尤其应当注意。建议服用这类药后,发现副作用明显时应咨询医生,更换为抑酸同时能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含可待因的止咳水和止痛药:长期用当心成瘾

  含可待因的止痛药和止咳药水常见的副作用有困倦、情绪改变、便秘等,与安眠药一起用时,副作用通常更大,可引起昏睡、呼吸减慢,甚至威胁生命。由于它能使人反应减慢,老年人用此药需要防止意外跌落、摔倒。需要注意的是,可待因类药物长期使用易成瘾,连续使用不宜超过3天(有医生建议的情况除外)。止痛时还可用扑热息痛等其他药物。

  抗生素滴眼液:用量不足易复发

  用于治疗结膜炎的抗生素滴眼液疗程一般为5~7天,有些人一感觉症状好转就停用,这时感染并未被完全清除,容易复发,耐药的风险也更高。感染严重但治疗不彻底时,细菌可能进入血液,引发败血症。在用药期间应保持眼睛清洁,如果用滴眼液一周后病情没有明显好转,应咨询医生并更换药物。

  抗过敏药:注意观察副作用

  苯海拉明等抗过敏药的副作用有困倦和引起眼睛、口腔、皮肤干燥等。近期有研究发现,长期大量用该药还可能引起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一般不建议自行使用这类药超过1周,使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副作用。如果需要长期治疗过敏性疾病,可咨询医生定期调整用药种类,或对症使用鼻腔喷雾剂、滴眼液等。

  激素软膏:长期用皮肤易老化

  治疗湿疹等皮肤病,常用氢化可的松等激素软膏。激素类药物连续使用超过4周,可能让皮肤变薄,容易老化。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皮肤病都能用激素软膏,如果病情不明确,应先就诊,请医生判断,否则可能诱发痤疮及多种皮肤感染。面部等较薄嫩的部位应慎用激素软膏。

  前列腺增生药:用后无效需排查

  前列腺增生易引起排尿困难,一些药能松弛尿道周围肌肉、促进排尿,但易引起困倦、头痛。需要提醒的是,前列腺增生的症状和前列腺癌有时较难区分,老年男性服这类药一段时间后若效果不佳,最好去泌尿外科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饮水多少有讲究 专家提醒吃了这6种药应少喝水

生病吃药,万能金句 “多喝水”真的万能吗?是不是吃什么药喝水都一样,药片唰一声吞下去就了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详细>>

强行喂孩子吃药不可取 3妙招让儿童安全服药

孩子因为好奇,喜欢在家翻各种东西,而药丸很像糖丸,因此孩子很容易把药丸当成糖丸误食。为了防止孩子误服药物,家长一定要做好3件事。详细>>

服药8误区你中招了吗 怎么服药才更有效

据国外媒体报道,处方药喜忧参半。数百万人靠它们缓解威胁生命的疾病。但这些药含有的化学物可能造成奇怪有时甚至有破坏性的副作用。下面列举的就……详细>>

中药服用时间有讲究 如何正确储存?

中药配伍讲究四气五味,根据药性的温热寒凉,五味的辛甘酸苦咸,当中药抓好拿回家,正确的煲法很重要,同样选对服用的时间重要,有的药物因其本身……详细>>

吃药也讲究“姿势”?常见药物的最佳服药姿势

我们知道拍照需要摆POSE,没想到喝药也要讲究姿势,姿势对了才能发挥药效,否则错误吃法会致命。下面一起来看看那些常见药物的服药姿势吧。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