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玫瑰茄的作用?

2015-10-08 17:58:11      家庭医生在线

玫瑰茄是新兴的食品和食品工业原料,它的花萼可制成多种食品。花萼的艳丽玫瑰茄色素,是食品中的着色剂。玫瑰茄茶是一款具有清热解渴的茶饮。是老少皆宜饮用的花草茶。

我们来看看玫瑰茄的相关知识:

玫瑰茄 一年生直立草本,高达2m。茎淡紫色,无毛。叶异形;叶柄长2-8cm,疏被长柔毛;托叶线形,长约1cm,疏被长柔毛;下部的叶卵形,不分裂,上部的叶掌状3深裂,裂片披针形,长2-8cm,宽5-15mm,具锯齿,先端钝或渐尖,基部圆形至宽楔形,两面均无毛;主脉3-5条,背面中肋具腺。花单生于叶腋,近无梗;小苞片8-12红色,肉质,披针形,长5-10mm,宽2-3mm,疏被长硬毛,近顶端具刺状附属物,基部与萼合生;花萼杯状,淡紫色,直径约1cm,疏被刺和粗毛,基部1/3处合生,裂片5,三角状渐尖形,长1-2cm;花黄色,内面基部深红色,直径6-7cm。蒴果卵球形,直径约1.5cm,密被粗毛,果爿5。种子肾形,无毛。花期夏、秋季。

玫瑰茄的功效与作用:

玫瑰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Vc多种氨基酸、大量的天然色素及多种矿物质,鲜萼含Vc0.93%、VB0.21%、蛋白质0.45%、灰分 1.34%、果胶1.39%、水分87.86%、胡萝卜素0.01%、淀粉1.76%、糖分(按葡萄糖计)2.55%,干花萼含总花青甙(色素)1%~1.5%、柠檬酸和木槿酸等有机酸10%~15%、还原糖16%、蛋白质3.5%~7.9%其它非含氮物质25%、纤维11%、灰分12%及约1%的17种氨基酸。此外,玫瑰茄提取物含有还原糖类、甙类、酚类、少量生物碱和树脂类等。

玫瑰茄的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清凉降火、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用来冲泡茶和制作饮料,其味酸。玫瑰茄也可以提取玫瑰茄色素,用作食品行业的食品添加剂。

玫瑰茄气微香、味酸,维生素C、接骨木三糖苷、柠檬酸等营养成份,有益于调节和平衡血脂,增进钙质吸收,促进儿童发育,促进消化等。具有清凉解毒利水,降血压等等功效。

玫瑰茄可消除疲劳及便秘,并具有利尿、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墨西哥科研人员研究发现,经常饮用玫瑰茄花茶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值和甘油三脂值,达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经常饮用玫瑰茄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值,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玫瑰茄水萃物有抑制氧化作用,可以抑制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中胆固醇。科学家还发现,饮用玫瑰茄还可起到减肥作用,95%的使用者体重下降了1到3公斤。

玫瑰茄基本上没有什么副作用,不过一定要说玫瑰茄的副作用那就是玫瑰茄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胃酸过多的人,尽量不要饮用。肾功能不好的人,要适当饮用。孕妇也要适量饮用。

推介几个玫瑰茄的做法:

用热开水冲沏,加入冰糖调味,无须加盖,待玫瑰茄泡开即可,代茶饮。此茶能清肺热、利咽喉,对支气管炎、咳嗽、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有很好的效果。玫瑰冰菊茶:玫瑰茄1g,菊花3朵,枸杞子5粒,胖大海1个,开水冲泡5-10分钟,加入冰糖适量调味即得。此茶可清咽利喉,润燥。

山楂络神蜜:玫瑰茄、山楂干各若干,用水煮沸三分钟,晾凉后调入蜂蜜即得。长期饮用可健胃消食。

玫瑰茄果冻:玫瑰茄40g,纯鱼胶粉30g,细砂糖lOOg,水1000ml。先将水煮开,熄火,在水中放入玫瑰茄,加盖焖8分钟,将玫瑰茄捞出,水过滤。过滤后的水加温煮开,熄火,在水中加入纯鱼胶粉和细砂糖,并快速搅拌1分钟。将搅拌好的果冻液分装于果冻模中,冷却后冰箱中冷藏,成型后即可食用。

玫瑰茄排骨汤:玫瑰茄lOg,猪排骨250g,加水800毫升,煲3小时,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各种调味料即成。此汤美味,可滋补养颜。

玫瑰茄酒:取玫瑰茄干若干公斤,按l:15加水煮沸25-30分钟,分离汁液。以此法反复提取三次。将三次提取液混合并加入8%的白糖,加热至沸腾后迅速冷却至10-12℃进行发酵,室温控制在10-12℃,5-7天后捞去上层泡沫,分离除去下沉的酵母,加入部分食用酒精调整酒度,最后封缸,数周后倒缸,澄清过滤得发酵原汁。另取玫瑰茄适量用80%热水浸泡,一般浸泡3-4次,浸泡汁过滤用作配酒调色。以玫瑰茄发酵汁为酒底,佐以适量的浸泡汁,调整所需糖和酒度,经过滤即得玫瑰茄酒。酒呈宝石红色,晶莹清沏,味道清香,酸甜可口,可作增加食欲、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食用饮料。

玫瑰茄茶:玫瑰茄3-5g,温开水冲泡,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蜂蜜,代茶饮。长期饮用,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值和甘油三脂值,达到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减肥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玫瑰花茶知多少 玫瑰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玫瑰花茶是用鲜玫瑰花和茶叶的芽尖按比例混合,利用现代高科技工艺窨制而成的高档茶,其香气具浓,轻之别,和而不猛。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详细>>

玫瑰花茶的作用

玫瑰花茶还有一个神奇的功效就是美容养颜,常喝可以滋润皮肤,祛除黑斑,改善肤色,同时对女性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都有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玫瑰精油的功效与作用

玫瑰精油的功效与作用?玫瑰精油能去疤痕吗?玫瑰精油具有很好的美容护肤作用,能以内养外淡化斑点,促进黑色素分解,改善皮肤干燥,恢复皮肤弹性……详细>>

玫瑰枸杞茶的功效 活血散淤调经止痛

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详细>>

玫瑰花茶对女性经期的调理作用

有痛经问题的女性,可以喝玫瑰花茶缓解痛经,同时还可以在痛经发作的时候取新鲜的玫瑰花200克,煎汤浓缩成为稀糊状之后,放在四层的纱布上,然……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