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季吃姜注意哪些问题

2015-07-10 14:20:43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云“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句话的意思是,早上吃姜,对身体有利,而晚上吃,会损害健康。这种说法真的有道理吗?

  夏季吃姜三大好处

  增加食欲:炎炎夏日,人体受暑热侵袭或出汗过多,促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生姜中的姜辣素却能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和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促使胃肠道充血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起到开胃健脾,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解毒杀菌:夏季,人们喜吃冷饮、凉菜等食物,由于这些食物极易受到外界病菌的污染,若不慎食入,便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所含的挥发油则有一定的杀菌解毒功效。

  驱风散寒:夏日里,人们对冷冻的或过凉的食物偏爱,久之,脾胃易虚寒,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有温中、散寒、止痛的功效,可避免上述症状的发生。同时,生姜的挥发油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心脏的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均有兴奋作用。在饮食中加些姜,可提神醒脑、疏风散寒,防止肠胃感染及风寒感冒。

  晚上吃姜赛砒霜吗

  其实,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古人流传下来的这种说法具有一定道理。人在清晨之时,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姜味辛性温,含有姜辣素等活性成分,吃点姜可以健脾温胃,为一天中食物的消化吸收做好“铺垫”,并且姜中的挥发油可加快血液循环、兴奋神经,使全身变得温暖。另外,平时如果得了风寒感冒,喝点姜汤也会减缓感冒症状。

  但是,到了晚上,人体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因此应该多吃清热、下气消食的食物,这样更利于夜间休息,而姜中所含的姜酚会刺激肠道蠕动,白天可以增强脾胃功能,夜晚则可能成了影响睡眠伤及肠道的一大问题;其次,生姜的辛温发散作用会影响人们夜间的正常休息,且晚上进食辛温的生姜还很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火”的症状。说其像“砒霜”有些夸张,但确实对睡眠不利。故早上吃姜对身体的好处多,夜晚不宜大量食用。但是晚上吃少量的姜,比如把姜当成调料炒菜,并不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总之,吃姜的总原则是:

  风寒病适宜,热性病不宜,寒性体质适宜,热性体质不宜。姜最大的作用就是预防风寒感冒,相反,如果症状是发烧,口干咽痛,那么还是不要“火上浇油”。另外,便秘的人应该少吃姜,因为便秘多属于肠热,此时如果过食生姜,也会加重症状。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食用腐烂的生姜,其中含有毒物质,可诱发肝癌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姜有讲究:晚吃姜见阎王

晚上8、9点时吃萝卜,一宿都能睡得非常安稳,第二天大便还成形,所以上床前吃萝卜确实是好事。起床时之所以要吃姜,是利用姜的生发之机,起床……详细>>

生姜干姜有区别 姜别和5种食物混着吃

生姜和干姜是有所区别的,生姜常常用于烹饪,干姜却是一味中药。所以,我们在选择吃哪种姜时应该要有所助益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生姜和干……详细>>

吃姜有讲究 晚上吃姜等于砒霜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是再普通不过的养生常识。然而最近一条“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的网帖,却在网上甚至朋友圈中流传开来。详细>>

吃生姜百病一扫光 但过量吃姜会患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详细>>

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夏天食用生姜应注意四点

养生的人都知道“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养生常识。然而民间又流传着“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那么,吃生姜有哪些好处?吃生姜又有哪些禁忌?为何要说……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