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季多喝两种茶养心安神

2015-07-07 09:10:19      家庭医生在线

  比起饮料,夏天喝茶清热解渴的功效更受到专家的推荐。饮茶必须要讲究科学,夏季喝茶有好处也有禁忌,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益健康,否则影响身体健康。

  夏季喝两种茶养心安神

  1.降脂养心茶材料:炒决明子、广陈皮、山楂、何首乌、乌梅(各10克)、泽泻、野菊花、车前子、甘草(各5克)。做法:将药一起放在锅中,用水煮30分钟后,去掉药渣,用壶装起,用作茶和,一天3到5次。功效:预防心脏血管疾病,帮助体内脂肪代谢,减少脂肪的堆积,增加心脏抗压性。

  2.宁心安神茶材料:茯苓10克、遠志十克、浮小麥15克、甘草4克、大棗4枚。做法:将药一起放在锅中,用水煮30分钟后,去掉药渣,用壶装起,用作茶和,一天3到5次。功效:有效帮助舒缓压力。

  夏天饮茶你要注意的禁忌:

  1、饮茶要适量,忌过度饮茶

  因为茶叶里含有咖啡因,过度饮茶会引起焦虑、烦躁、失眠、心悸等症,从而导致睡眠不好,还会抑制胃肠蠕动,妨碍消化,降低食欲。

  2、忌饮浓茶

  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滞留时间更长,这样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由于茶叶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肠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发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饮为宜。

  3、饮茶要现饮现泡,忌久泡茶水

  如泡时过久,不但会失去茶叶的清香味,使茶叶中的维生素遭到破坏,还可产生某些物质,喝后对人体产生刺激作用,特别是患有痛风、心血管与神经系统疾病者,更应忌饮久泡的茶水。

  4、忌空腹饮茶

  古人曾说“早时一杯茶,胜似强盗入穷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饮茶。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茶不如会喝茶 喝茶养生要注意7个禁忌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虽然大家都爱喝,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在正确的……详细>>

夏季养心清暑首推三叶茶 喝茶防4禁忌

夏季很多人都开始准备一些消暑的茶饮。有些人准备用茶来消暑,喝茶有好处也有禁忌,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益健康,否则影响身体健康。中医……详细>>

初春喝什么好?春季喝两种饮品不生病

吃什么很关键,喝什么更重要。如何根据不同季节来挑选合适的饮品?比如夏天喝绿豆汤解暑,冬天喝羊肉汤祛寒,下面为您推荐最适合春季的饮品。详细>>

喝茶固然养生 可12种情况下喝茶等于服毒

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在周末休闲的时候,慢慢地泡一壶茶,享受假日的休闲。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茶养生的。我们来看一下,哪些状况下的我们需……详细>>

吃哪些药时不宜喝茶 夏季饮茶消暑注意事项

饮茶对人的健康长寿虽有许多益处,但你可知道,饮茶也会影响一些药物的疗效。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