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青枣子的功效与作用 镇静安神增强免疫力

2015-09-28 16:11:3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青枣子人们是吃得多了解得少,青枣的好处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十分陌生,因为青枣子的口味特点,实在是太让人痴迷了,所以导致人们忽略了青枣子对人体的好处,如果不想吃得不明不白,那么就赶紧来看看青枣子对人体的好处到底有哪些吧。

什么是青枣子?

青枣子是一种优良的热带、亚热带珍稀水果。台湾青枣果实营养丰富,脆甜可口,含有大量维生素C、钙、磷、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素有“维生素丸”之称,有“日食三枣,长生不老”之说。由于其果形优美而具苹果、梨、枣的风味,台湾青枣也享有"热带小苹果"的美誉。

青枣子对人体的功效有哪些?

1、增强人体免疫力 大枣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主要为葡萄糖,也含有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具有较强的补养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2、增强肌力,增加体重 实验小鼠每日灌服大枣煎剂,共3周,体重的增加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并且在游泳试验中,其游泳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长,这表明大枣有增强肌力和增加体重的作用。

3、保护肝脏 有实验证实,对四氯化碳肝损伤的家兔,每日喂给大枣煎剂共1周,结果血清总蛋白与白蛋白较对照组明显增加,表明大枣有保肝作用。

4、抗过敏 大枣乙醇提取物对特异反应性疾病,能抑制抗体的产生,对小鼠反应性抗体也有抑制作用,提示大枣具有抗变态反应作用。

5、镇静安神 大枣中所含有黄酮--双- 葡萄糖甙A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其中被分离出的柚配质C糖甙类有中枢抑制作用,即降低自发运动及刺激反射作用、强直木僵作用,故大枣具有安神、镇静之功。

6、抗癌,抗突变 大枣含多种三该类化合物,其中烨木酸、山植酸均发现有抗癌活性,对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枣中所含的营养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于防癌抗癌和维持人体脏腑功能都有一定效果。

青枣子的食用禁忌

1、不宜与维生素同时食用。枣中的维生素可使维生素K分解破坏,使治疗作用降低。

2、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会有抗坏血酸酶,黄瓜含有维生素分解酶,两种成分都可破坏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

3、不应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元素,铜铁离子极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4、服用退热药时禁忌食用。服用退热药物同时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复合体,减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枣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禁忌食用。

5、服苦味健胃药及驱风健胃药时不应食用。苦味及驱风健胃药是靠药物的苦味来刺激味觉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对中枢的兴奋性,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若服用以上药物时用大枣,则明显地影响药物的疗效。

6、龋齿疼痛、下腹部胀满、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忌与葱、鱼同食。

青枣子的辨别方法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不法的商家为了利用,对青枣添加很多化学成分,现在跟小编来看看有哪些辨别的方法:

大枣中的花青素遇热就会变红,放置上半天,青枣子的大部分会慢慢变成红色。但比起自然变红的枣子,这种红色比较暗沉,而且红皮与青皮之间的界限非常明显,表面会有黏腻的触感。用舌尖舔,“糖精枣”表皮能感觉到明显的甜味,会比果肉还甜。而正常的枣子表面比较光滑,呈现自然光泽,不会因为冲洗而减低甜度,口感较脆。

据悉,枣子的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市民最好在现在这个应季时节买枣子。果农一般在枣子青色时,就采摘上市。如果枣子全身比较红,且红得发紫,最好别买。此外,有研究显示,半红期枣中多酚含量和抗氧化性都要高于全红期的枣。因此,不管是从营养,还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青里带红的枣都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青金桔是金桔的一种,但是青金桔的味道和一般的金桔是不一样的。同时青金桔和金桔都是属于水果的一种,而且它们的维生素含量是非常高的,这点对于……详细>>

葛根的作用与功效 解热抗菌提高免疫力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根,系豆科葛属多年生植物,葛根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此外含有约12%的黄酮类化合物,包括大豆(黄豆)甙、大豆甙元、葛根素……详细>>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 养心安神去心火

莲子,是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荷花的种子,又称白莲、莲实、莲米、莲肉。莲子的作用非常多,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莲子中的钙、磷和……详细>>

白蛋白的作用有哪些 增强免疫力抵抗力

白蛋白(又称清蛋白,albumin,Alb)是由肝实质细胞合成,在血浆中的半寿期约为15-19天,是血浆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质,占血浆总蛋白……详细>>

蚝油的功效与作用 防癌抗癌提高免疫力

广东称牡蛎为蚝,蚝油是用蚝(牡蛎)熬制而成的调味料。味极鲜蚝油是广东常用的传统的鲜味调料,也是调味汁类最大宗产品之一,它以素有"海底牛奶……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