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羊水过少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羊水栓塞胎儿宫内窘迫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让药效发挥到极致

2015-07-13 09:15:35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不喜欢吃西药,而选择中药。主要是西药副作用大,中药副作用小。但是中药的疗效却远比西药慢很多。其实,找对时间喝中药对发挥中药的疗效是非常有帮助的。

  那么,什么时候喝中药最好呢?

  喝中药时选择正确的服药时间,才会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对中药更是如此。服中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大多数药物宜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服用。

  中医在配伍运用中药时,讲究“四气五味”,根据药性的寒、热、温、凉,并参考辛、甘、酸、苦、咸五味来配伍组成方剂。空腹服药时,寒凉药或者五味偏重的药物都可能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不同类型的中药,服用时间也不同。肝、肾、肠道疾患,宜饭前服药;眩晕、咽喉疾患宜饭后服药;泻下药、滋补药、驱虫药宜空腹服;安神类药宜睡前服用。

  这都是根据病情的不同和药物作用的特点,对服药时间做出的大致要求。在用药时,医生会根据患者身体变化调整用药,用药的方子不会局限于某一类药,再加上患者长期服药,难免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所以建议长期喝中药汤剂的人,在饭后30~60分钟内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

  但怀孕期间不应该喝的中药

  牛黄(清热药)泄下力强,易导致孕妇流产。

  红花、川七、(活血药)其祛瘀活血力强,易导致流产与早产。

  牛膝(活血药)有损胎儿健康。

  车前子(除湿利水药)过度食用会影响胎盘循环。

  补骨脂(温阳药)孕妇须经由医生指示后再服用。

  薏仁(除湿利水药)内含薏苡仁油,会降低横纹肌收缩作用,对子宫产生舆奋作用,也会造成羊水过少的现象。

  通草(除湿利水药)会造成孕妇羊水过少。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空腹喝中药吗 喝中药的五个最佳时间

对于具有滋补作用的汤药,适合在早晨的时候空腹食用,这样能够更好的吸收。除此之外,还有于驱虫或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物也是空腹服用的,这样能够……详细>>

喝中药要忌嘴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中药养生有很多的进补功效,但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喝中药的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中药怎么吃有讲究 喝中药注意4禁忌

服药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能使药效发挥得最好。那么什么时候吃中药最好?服用中药有什么禁忌呢?一起来了解下。 详细>>

中药哪个时间点喝 效果最好?

中药对于治疗某些疾病,效果往往比西药好,毕竟西药副作用有时候是非常大的。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要与中药为伴,一天要喝几次中药……详细>>

喝中药的五大禁忌 禁忌喝中药注意事项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注意事项。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疗效佳,西药虽好,但有些疾病还是中药治疗效果较好,那么喝中药的禁忌?在喝中药时是不要喝……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