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自测一下 身体哪里上火了?

2015-05-11 09:20: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听大家说,上火了,但是中医认为上火的种类有很多的,上火,有内火之分,不同的内脏出现不同的问题,都会引发上火的症状。下面我们就来帮助男人们自测一下,身体是哪里上火了?

  中医将内火分为心火、肺火、胃火、肝火和肾火几种: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肺火: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肝火:表现为头痛、面红目赤、口干咽疼、胁肋疼痛、尿黄便秘、甚至吐血。

  肾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火可分实火和虚火,实火指阳热亢盛实热证。以肝胆、胃肠实火为多见。症见高热,头痛,目赤,渴喜冷饮,烦躁,腹胀痛,大便秘结,小便黄,舌红苔黄干或起芒刺,脉数实,甚或吐血、鼻出血等。

  中医介绍,穴位按摩是去火的一个好方法:

  肝“上火”了――太冲穴

  中医认为,肝脏功能主要是“主疏泄、调畅气机”,水的运行有赖于气的推动,当肝有病变,则气机不调,气滞水停。肝火旺,常表现为口干舌燥、头晕、易怒、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通过按摩太冲穴可降肝火。太冲穴在脚背上,位于大足趾与第二个足趾之间缝隙向上,1.5厘米的凹陷处,是足厥阴肝经上穴位。在按摩此养生穴位前,先用热水泡脚约10分钟,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向上推揉3分钟。

  肺“上火”了――合谷穴

  中医认为,“肺主通调水道”,肺不好,容易生痰、口干等,肺“上火“往往表现为牙疼、鼻出血、咽喉肿痛、耳鸣、眼睛红肿、便秘等。

  按摩合谷穴可降肺火。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穴位,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中医认为,大肠与肺相表里,临床上很多有肺火的患者,按摩和针刺合谷穴,往往收到较明显的疗效。

  心“上火”了――心包经

  中医认为,水液经肺的肃降作用后,还须以心脏为动力,才能随营气循经脉运行于体内。若心火过旺,会出现口干舌燥、心情忧郁、烦躁、失眠、舌尖发红等常见症状。

  心包经按摩、拔罐或刮痧,都可泻心火。手厥阴心包经,为人体十二经脉之一,简称心包经。其走向是从左乳上方天池穴,往上行至腋窝,再沿手臂内侧中线,行至左手中指指端中冲穴。

  脾“上火”了――内庭穴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液,当饮入的水进入胃后,精华部分会输入到脾,进而输布到全身各处,滋润人体。脾有热时,水液的输布会受到影响,出现口臭、便秘、皮肤干燥、咽喉肿痛、牙痛、腹胀等不适症状。

  按摩内庭穴可降“脾火“。内庭穴,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中医认为,脾与胃相表里,每天早晚用大拇指点揉此养生穴位100次,可以祛火润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帮你分辨身体哪里上火了

火可分实火和虚火,实火指阳热亢盛实热证。虚火多因内伤劳损所致,如久病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可导致脏腑失调、虚弱而生内热、内热进而化虚火。详细>>

上火了怎么办 如何自测肝火心火胃火肺火

上火时,要根据火所在的不同位置,实火还是虚火进行对症下药。除了发病时使用降火药物,容易上火的人群平常可以多食用养阴食物。例如太子参炖瘦肉……详细>>

上火了用什么穴位可去火

合谷穴最好找了,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虎口。合谷穴属手阳明大肠经,中医讲“肺与大肠相表里”,如果你有牙疼、耳鸣、眼睛红肿、鼻出血、头痛、咽喉肿……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上火了!

天人的阳气比较旺盛,气候比较干燥,这个时候身体很容易上火。上火对于身体的内分泌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如果身体的火气影响到全身,就会引起疾病。……详细>>

身体上火了吗?看看“灭火”攻略

古医书《尚书·洪范》提出:“火曰炎上”;现代医学认为:经常上火,即长期处于“发炎”,是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的诱因。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