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宝宝上火警惕三大危害

2017-03-10 09:30: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上火怎么办?宝宝上火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因此家长要学会一些应对宝宝上火情况的措施,解决宝宝上火,父母可从食疗入手,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上火的症状表现

1、宝宝不肯吃饭,烦燥不安,甚至不愿进水。口腔疼痛,口唇、舌及颊黏膜均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疱疹和糜烂或溃疡。

2、宝宝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部饱胀不适,或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

3、宝宝大便秘结,每隔3~7天排便一次。大便硬结而量少,呈粟粒状,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

4、宝宝眼屎多,头面部长红色疹子;又或是皮肤干燥,甚至鼻子出血。

宝宝上火的调理

选择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后最好给予母乳喂养并保证充足的母乳量,因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的浓度很高,达8-12g/升或更多,其种类多达130多种,尤其是低聚半乳糖含量最多,其次是低聚果糖,它们以短链糖的形式存在于肠道中,在肠道中可以快速提高有益菌的繁殖,不会让宝宝上火。

合理添加辅食:4个月的小宝宝要适时添加辅食,如米汤、红薯泥、菜泥、肉泥、肝泥、水果汁等;宝宝6个月后,除母乳喂养外,还应合理补充富含膳食纤维谷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可起到预防上火和便秘的作用。

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做菜时注意增加莲藕(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萝卜(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萝卜汤吃)、茴香、苦瓜等食物;适当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凉性水果及苹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樱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摄入;减少龙眼、荔枝、芒果、榴连等热性水果的摄入。

宝宝上火的危害

1、中耳炎。与成人相比,幼儿的咽鼓管位置呈水平状,且较宽、直、短,上火或感冒后,鼻涕增多,咽喉部有炎症时,鼻咽部的细菌或病毒容易通过咽鼓管侵犯中耳,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2、百日咳。宝宝上火后咽喉干痛,呼吸道黏膜易受到百日咳杆菌的入侵而发病。

3、宝宝上火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引起抵抗力下降,还容易受到外部侵扰,如风寒以及各类病毒,从而引发感冒、腮腺炎、水痘等病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调理方法 宝宝上火症状 宝宝上火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专家教你防“上火”贴士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见到宝宝有便秘、尿黄、眼屎多、口舌生疮等症状产生,于是老人们会提醒父母,孩子“上火”了,那么,要如何具体判断宝宝是否上……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小宝宝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了上火的现象,那么家长要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上火呢?详细>>

眼屎增多或是宝宝上火了 上火调理须有方

宝宝特别的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可是我们的家长却不知道上火的症状,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上火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宝宝秋燥上火了吗 家长如何来判断?

宝宝秋季上火会出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的现象,所以宝宝皮肤干燥时,妈妈除了给宝宝涂抹润肤霜外,还要注意帮宝宝降火哦!详细>>

春季宝宝上火有三个表现 怎样改善宝宝上火呢

春天的阳气上升,很容易因为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上火,而且宝宝是纯阳之体,更容易上火。此外还有春天大多少雨干燥,外界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