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胃病患者看过来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2015-04-15 09:18: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压力大、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喝酒、暴饮暴食、爱吃冰冷食物、吃腌制食物、久坐少动、焦虑紧张……种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让原本脆弱的脾胃更加不堪重负。

  如何养胃?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改变饮食习惯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养脾胃食谱推荐

  紫菜南瓜汤

  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虾皮20克,鸡蛋1枚,酱油、猪油、黄酒、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先将紫菜水泡,洗净,鸡蛋打人碗内搅匀,虾皮用黄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

  再将锅放火上,倒人猪油,烧热后,放人酱油炝锅,加适量的清水,投人虾皮、南瓜块,煮约30分钟,再把紫菜投入。

  10分钟后,将搅好的蛋液倒人锅中,加人佐料调匀即成。

  此汤具有护肝补肾强体之功效。

  注意事项:南瓜性温,胃热炽盛者少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患者看过来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在压力大、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喝酒、暴饮暴食、爱吃冰冷食物、吃腌制食物、久坐少动、焦虑紧张……种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让原本脆弱的脾胃……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老人脾胃不好 脾胃虚弱如何饮食调理

我们进入老年后,脾胃功能逐渐下降,消化不良、腹部发张、口干口苦等症状也是隔三差五出现,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调理脾胃变得尤为注意,其中,……详细>>

腹部胖多因脾胃不好 保护脾胃有4大措施

“这年头,没点儿胃肠毛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也侧面说明现在胃肠不好实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儿。我国是胃病大国……详细>>

得了胃病该怎么办 养护脾胃“四要点”

寒冷干燥和反复变化的气候,会诱发我们的脾胃不适的问题,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孕妇这三类比较特殊的人群。那么脾胃不好要怎么调理呢?今天就和小……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