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功能性烧心

怎么让方便面“垃圾”变营养

2015-03-25 07:09:50      家庭医生在线

  方便面从它诞生那天起就饱受批评是非常无辜的。当然,方便面在均衡营养方面的确有它的不足之处,不过既然它存在了,那就一定有存在的道理。下面就了解一下方便面怎么吃健康美味吧!首先我们来说说它的优缺点。

  方便面的缺点主要有三个:

  1、含油量高,并且油脂大多为棕榈油;

  2、含盐量高;

  3、膳食纤维含量低。

  优点主要有两个:

  1、方便、快捷,可应急食用;

  2、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能量足够。

  方便面的危害:

  缺乏营养,有损大脑活动

  科学研究表明,要维系与提高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必须要有卵磷脂、蛋白质、糖分、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B族维生素等八大营养素。而方面便类食品中的卵磷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含量都很低,常吃对大脑发育和思维活动都不利。

  容易导致上火

  方便面的香脆都是通过油炸才能做到的,喜欢干吃方便面的人吃完方便面会觉得口干发热,其实这时候火气已经开始在体内挤压了。即使是泡着吃,超过一定的量也会上火的。

  导致胃肠功能失调

  快餐不少都属油炸过的干脆食品,儿童常吃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胃肠胀气、胃痛等症状。由于方便面等干脆食品、炸鸡、炸土豆片等中含有较多调味剂及添加剂,经常食用会使人味觉迟钝,影响正常食欲。一般说来,喜吃方便面的孩子,更容易养成偏食毛病。

  营养不全面

  方便面的主要成分是面粉和油脂、调味料,并不完全具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纤维素等人体所必需的七种营养物质。如长期食用方便 面,其他营养物质的长期缺乏,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从而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的发生,如头晕、乏力、心悸、精神不振等,严重者可出现体重下降,肌肉萎缩等营 养缺乏之表现。

  针对上述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把方便面做得更健康更美味:

  1、第一碗水要倒掉

  因为会有一部分油脂和食盐析出来,所以倒掉可以减少二者的摄入量。

  2、加点青菜和瘦肉

  因为方便面很少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足够的蛋白质,所以加一些蔬菜和瘦肉可以改善这个问题,使营养更均衡。

  3、料包酱包要减半

  放料包的时候尽量放一半即可,为了增强口感,料包的含盐量都比较高,所以一般情况下放一半就足够满足我们的需求了。

  4、面汤味美但别喝

  煮完泡完的面汤虽然味道鲜美,但是你要知道大量的盐和油都在里面,所以把面汤都倒掉比较好。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方便面会致癌,一包方便面消化需要32小时?

方便面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吃的一种方便食品,它非常的快捷,吃起来也很美味。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对方便面有一些偏见,认为吃一包方便面需要32……详细>>

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学会3妙招吃得健康

关于方便面的各种传言,致癌、包装有毒等在网上从来没有停止过。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纤维素和钙,有助于预防肠癌。方便面等食品多用精制面粉制成,……详细>>

你还敢吃方便面吗 警惕吃方便面5大危害

或许很多人认为方便面吃起来方便、味道也不错,但是方便面作为油炸食品,其实多吃了也会带来不少危害的。究竟方便面的危害有哪些?想知道真相的……详细>>

吃方便面易导致上火 教你3种健康吃法

方便面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食物,自从有了方便面以后,很多人都喜欢吃方便面,同时关于方便面的负面消息也源源不断的出现,对此很多人在吃方便面的时……详细>>

方便面有哪些坏处?熬夜吃方便面好吗?

方便面现在作为最大众化的食品,有着便宜、食用方便、快速的特点。非常适应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既可以当正餐,又可以当夜宵,但是经常吃方……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