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春节应酬必备:中医解酒食疗

2015-02-24 07:08:5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春节喝醉了怎么解酒吗?酒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饮品之一,俗话“无酒不成席”。虽然聚会喝酒能增加气氛,可是喝醉了该怎么办呢?

  喝酒养生,酒醉伤身

  就对人体的伤害为“五伤”,分别是:伤胃、伤肝、伤肠、伤神、伤心。前两个大家都知道,酒精解毒通过肝脏自然会加重肝脏负担,酒喝多了很多会直接入肠道,伤害肠粘膜造成肠道溃疡,便秘或者腹泻甚至穿孔,伤神主要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经常醉酒的人大脑反应迟钝记忆力急剧减退,最后会造成老年痴呆早发,伤心是结果也是最后的结论,不仅指喝酒伤害心脏,而且指喝酒后人容易郁闷,正所谓“借酒浇愁愁更愁”。

  中医解酒食疗方

  生白萝卜:解酒功效最强当属生白萝卜,寒热体质都适用,饮酒时吃些萝卜可防止醉酒。

  藿香正气胶囊:喝冰镇啤酒过多,可服几粒藿香正气胶囊。

  大山楂丸:食肉过多服用大山楂丸2丸,可预防酒肉过多引起的脂肪肝及消化不良。

  葛花:为葛藤的未开放的花蕾,性味甘平,善解酒毒,醒脾和胃解渴。葛花10~15克水煎服,可治饮酒过度引起的头痛、头昏烦渴、胸膈饱胀等症。

  五味子:性味酸、甘、温,有敛肺滋肾,生津敛汗,涩精止泻之功。五味子10~12克水煎饮服可解酒。

  肉豆蔻:味辛温,有收敛止泻,温中行气、消食之功。取肉豆蔻10~12克煎水饮服,可治醉酒后脘腹饱胀,呕吐等症。

  乌梅:性味酸、涩、平,有敛肺、涩肠、生津之功效。取乌梅30克水煎服,可解醉酒后烦渴。

  桑葚:性味甘微寒,具有滋阴补血、润肠作用。解酒时可取鲜桑葚150克捣汁饮用。

  白豆蔻:性味辛温,具有化湿健胃,温中止呕,行气宽满的功效。取白豆蔻10~12克水煎饮服,可除醉酒引起的呕吐。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底应酬多喝醉咋办?推荐6种解酒食物

到了年底,男人少不了应酬,应酬上必然少不了酒。喝酒虽然畅快,但是醉酒往往让人没那么舒服,其实最简单的解酒方式,除了醒酒药,还有吃一些能……详细>>

中秋忙着应酬喝酒 11大解酒食物醉汉必备

中秋,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中秋过后又是十一,推杯换盏自在情理之中。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详细>>

年底喝酒应酬多 推荐最解酒的6种食物

又到年底,不少人都有不少各种各样的应酬,大吃大喝不可避免。为了不让宿醉影响自己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不少人在喝多了以后都会选择通过催吐的方……详细>>

年底应酬多喝醉咋办?6种食物来解酒

到了年底,男人少不了应酬,应酬上必然少不了酒。喝酒虽然畅快,但是醉酒往往让人没那么舒服,其实最简单的解酒方式,除了醒酒药,还有吃一些能……详细>>

中秋忙应酬喝酒 10种解酒食物推荐

中秋,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中秋过后又是十一,推杯换盏自在情理之中。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