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饮食:痛经者宜多吃通经活络的食物

2015-01-29 07:42: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痛经症状的女性除了在月经期间注意饮食,平常非经期的时候也许多注意自身的饮食。那么,痛经女人如何饮食呢?

  多补充维生素D

  据美国营养学家指出,鱼、蛋黄和人造黄油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D,女性需要摄入每公升75到99毫克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骨质的健康,如果低于每公升25毫克患慢性疼痛的几率就会增大,特别是孕妇、母乳喂养的女性以及老年妇女应该每天摄取足够的维他命D,以缓解慢性疼痛。

  专家指出,多摄取钙和维生素D可以降低女性出现焦虑、抑郁、头痛和腹部绞痛等经期前综合征症状。

  不妨试试补充镁元素

  近几年来,国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痛经病人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经。

  研究者认为:镁具有很多特殊功能,能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兴奋,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参与 蛋白质合成 、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此外,镁还影响人的情绪,镁的缺乏也可使人情绪趋于紧张,从而增抓紧张激素的分泌,引起痛经的发生率增加。

  鉴于此,有关专家认为,痛经病人在预防上除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合理睡眠外;还应在膳食中增加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及其他食物,以提高人体组织含镁浓度。

  营养学家推荐的含富含镁且其他营养素均较齐全的食物有:

  ●谷类

  有荞麦面、小米、高粱面和玉米等。

  ●豆类

  有黄豆、豌豆、豇豆、黑豆、蚕豆和豆腐等。

  ●蔬菜及水果

  有雪里红 、花生、虾米、核桃仁、苋菜、干蘑菇、辣椒 干、荠菜、芝麻酱、芥菜、紫菜、杨桃、桂圆等。

  在经期应多吃能通经活络行气血的食物

  女性在经期前后和经期期间,血气运行不畅、气血亏虚都会导致女性痛经,引起下腹、腰骶部位疼痛,一些症状严重的女性还会有手脚冰冷、脸色苍白甚至是晕厥等症。痛经的女性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月经,主要是吃一些能通经活络行气血的食物。

  在每次月经将要来临的前3到5天,饮食应保持清淡,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生冷食品,生冷食品会导致子宫受刺激,输卵管收缩等症状,容易导致痛经发生,在月经来临了的时候也不要吃生冷食品。

  缓解经期痛经症状可以适当地吃些酸味的东西。因为便秘会增加痛经的可能和增加疼痛感,所以经期的时候女性还应吃些蜂蜜、香蕉、芹菜和白薯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食物好?痛经可多吃这些食物

有人痛经很严重,吃了不少中药都没明显效果。最近听说用丝瓜络可以缓解,具体方法是:丝瓜络50 克,熬汤服用,一日两次,连喝7天。那么这个……详细>>

警惕四种痛经最危险 缓解痛经吃这些

痛经,这两个字出现的频率太高,以至于很多女性想当然的认为,痛经是很正常的,痛过就好了。殊不知,很多时候,痛经并不能紧靠异味的忍耐和“痛……详细>>

如此痛经要警惕 常按两穴位告别痛经

痛经,这两个字出现的频率太高,以至于很多女性想当然的认为,痛经是很正常的,痛过就好了。殊不知,很多时候,痛经并不能紧靠异味的忍耐和“痛过……详细>>

女人痛经吃什么食物好?缓解痛经试试三招

一旦出现痛经的症状,就需要调理好饮食,那么女人痛经吃什么食物好?其实有很多食物可以缓解痛经的症状,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女人痛经吃什么……详细>>

常痛经饮食注意五大原则 多吃这些食物减轻症状

腹胀、焦虑、胸部肿胀、头痛、易怒、四肢水肿……痛经的苦,很多女性都经历过。营养师表示,除了遗传、荷尔蒙失调、受凉等因素外,某些营养素的缺……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