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给宝宝正确补钙之前 要知道补钙须知

2014-10-27 07:28: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家长都是会给我们的孩子进行补钙的,但是其实在孩子补钙的时候我们的家长都是忽略了孩子对于钙质的吸收,其实我们在给孩子补钙的时候都是要知道很多的前期准备工作的。

  补钙之前要知道的补钙须知

  (1)需要量:不同年龄的孩子对钙的需求量不一样。应当按钙的每天供给标准给孩子补钙:出生至6个月为400毫克,6个月至2岁600毫克,3~9岁为800毫克。如果钙元素供给不足,易引起缺乏症状;如果过多,会造成钙元素浪费,同时增加了胃肠道、肾脏负担,给机体 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父母需按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量来补钙。

  (2)补充钙元素:膳食摄入钙量仅相当于供给标准的1/3至1/2,所以需要额外补充钙剂。乳类是孩子获得钙的最好来源,每100毫升母乳中含钙34毫克,每100毫升牛乳中含钙125毫克。

  对于4个月前的孩子,吃母乳或奶粉量每日达500毫升者,不需要补钙;未达到500毫升者,需要补充200毫克的钙元素。4个月以后,孩子每天需要补充300毫克钙元素(相当于供给标准的1/3至1/2)。只要摄入的奶和食物中钙元素达不到600毫克,哪怕孩子已10个月,仍需补钙。

  计算起来,吃母乳的孩子比吃奶粉的孩子的摄入钙量低,且并未达到供给量标准,但为什么0~4个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用补充钙剂呢?这是因为,奶类对钙的供给量标准往往比真实机体的需要量高,而母乳中钙的吸收率又高于其他奶类的缘故。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孕期及哺乳期母亲身体缺乏钙元素或摄入钙不足,则4个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仍然需要适当地补充钙剂。

  (3)影响钙吸收的因素:①年龄不同,钙的吸收率不同。婴儿的吸收率大于成人。②钙的吸收率与摄入的剂量关系很大。在一定范围内,钙摄入量低时,吸收率高;摄入量高时,吸收率低;摄入钙过高时就会被大量排出体外。③人体处于钙缺乏状态时,吸收率高。④食物中的成分,如:草酸、脂肪酸,易于与钙结合,使钙吸收率降低;维生素D及维生素C能够促进钙元素的吸收。⑤运动促进钙的吸收。

  补钙时需要知道的补钙误区有哪些呢?

  以为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不少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量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以为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不少人偏爱动物食品,却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兰、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

  以为水果代餐有利于骨骼健康

  很多减肥女性认为,只要吃水果就可以得到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经常用水果代替一餐饭。实际上,水果是一种有益酸碱平衡的食品,却不是钙的好来源,而且严重缺乏蛋白质。骨骼的形成需要大量的钙,也需要胶原蛋白作为钙沉积的骨架。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则蛋白质和钙摄入量都严重不足,只会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补钙要适量 给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孩子学要充足的钙才能健康成长, 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给孩子补钙,可是他们不知道补钙补多了对孩子是有危害的。详细>>

白领补钙的误区 正确补钙有处方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详细>>

女性补钙切莫错过30岁 更年期女性应正确补钙

钙对于女人,其作用不仅仅是增强骨骼,还可以减缓年龄增大带来的骨骼疏松症,甚至还可以减缓女性月经前的不适症状,防止高血压和肠癌。尤其是孕……详细>>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女性补钙的正确指南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详细>>

补钙错误你犯了几个?女性补钙的正确指南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