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一感冒就吃药?感冒治疗的常见误区

2014-09-15 07:19:16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后,昼夜温差加大,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感冒了。感冒期间,人通常会觉得没有胃口,但是啥都不吃更不利于身体的恢复。下面给大家讲讲感冒期间的饮食宜忌。

  以下5种食物在感冒期间可以适当吃一些,有利于增进食欲,促进身体痊愈:

  清淡的汤和粥。感冒时,人的肠胃功能变差,清淡的粥和汤相对易消化,同时热汤和热粥可以起到发汗的作用,但发汗之后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清蒸的鸡和鱼。人体相对虚弱时,要注意优质蛋白的补充。鸡肉和鱼肉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且其蛋白质易于消化吸收,能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萝卜。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感冒及缓解感冒时痰多等症状可能有一定作用。推荐一种做法:把萝卜切碎,榨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拌匀后冲入温开水做成饮料喝。

  洋葱和大蒜。洋葱气味辛辣,可抗寒,抵御感冒,且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洋葱还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大蒜内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蜂蜜。其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服用,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

  感冒治疗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捂汗治疗

  许多人认为得了伤风感冒出汗就会好,其实,这样做并不一定能减轻病情,而且病人出汗过多,极易脱水,更会因电解质失衡而加重病情或引起并发症。

  误区二:暴食、节食治疗

  有人觉得感冒期间应补充营养,而另外有的人则认为,干脆不吃东西。其实这两种观点都不对,感冒时最好是吃一点稀饭和蔬菜等清淡易消化食物。

  误区三:运动治疗

  不少人喜欢用运动来治疗感冒,其实这种做法往往适得其反,单纯加大运动量只会增加体力消耗,使抗病能力下降,也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误区四:一感冒就吃药

  不少人一感冒就拼命吃药,其实身体本身就拥有自然治愈感冒的能力。打喷嚏、咳嗽、流鼻涕和发高烧等可将病菌驱赶出体外,令病菌的破坏力减弱。长期吃药反而会产生抗药性,降低药物的疗效。

  误区五:多种药物治疗

  许多人患了感冒想使病情尽快好转,常常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进行治疗,以为药越多疗效会越好。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为有些药物同时服用会相互抵消药力,严重的甚至引起对肌体的毒副作用。

  误区六:滥用抗生素

  普通感冒,在症状不重没有发生感染等并发症时,不要随便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往往具有多种毒性作用并可引起过敏反应、产生耐药性。如果一感冒发烧就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流行期 中医教你感冒不吃药

现在正值盛夏,许多人误以为这样的天气不容易感冒,然而这是大错特错。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在屋内就会开空调,吹风扇,这就导致室内室外温差极大……详细>>

感冒吃什么药?辩证吃药让感冒君滚蛋

感冒吃什么药好?感冒就要吃药,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跟风热感冒几种类型,不同类型感冒吃的感冒药是不一样的,所以感冒要对症吃药,别乱吃。详细>>

感冒一定要吃药?食疗也可以

随着气温的回升,没有及时的增减衣服,适应不了新的变化。易于患病,感冒就是其中一种。因此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状况,加强身……详细>>

孩子感冒要对症吃药 小儿感冒颗粒别吃错了

小儿感冒是常见病症,主要以发热咳嗽流鼻涕为主,成人感冒也许没什么大不了,但小儿感冒不治就会很严重,甚至会发展到支气管炎。防治小儿感冒,……详细>>

养生必知 治疗感冒常见的一些误区

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感冒后。如再从事比较激烈的活动,就会使人体内热量增加,代谢更快,能量消耗过多,而患者的抵抗力却大大降低,感冒病毒更……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