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7个中药妙方帮你治疗失眠

2015-01-12 07:47:49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可以说占用了我们一生中的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质量差,无疑是浪费生命。睡觉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睡眠质量还关系到你白天日常生活的质量,睡不好,学习、工作等都会受到不良影响,效率会大大降低。对此,提高睡眠质量刻不容缓,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你想摆脱失眠困扰吗?这里介绍几种中药治疗失眠的良方,仅供参考。

蝉蜕治疗失眠

处方:组成蝉蜕3克

用法:用量加水250克。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缓煎5分钟,取汁饮服。

功能:主治散热定痉,抗惊镇静。主要治疗失眠等症。依法巩固治疗半个月,旧症可消失。

半夏橘皮治疗失眠

处方:组成半夏、橘皮各6克,竹茹、茯苓各12克,枳实8克,甘草3克,生姜3片,红枣4枚。本方可随征加减。

用法:用量每日一剂,水煎服,15日为一个疗程,疗程间隔3天。

功能:主治主要治疗失眠等症。

绿茶酸枣仁治疗失眠

处方:组成绿茶15克,酸枣仁粉10克。

用法:用量每日清晨8时前,将绿茶15克用开水冲泡两次饮用。8时后忌饮茶水。晚上就寝前冲服酸枣仁粉10克。

功能:主治主要治疗失眠症。

生地麦冬治疗失眠

处方:组成生地、麦冬、代号石、珍珠母各15克,沙参、元参、银花各12克

用法:用量每日一剂,水煎,早晚分服。

功能:主治补肝肾,平肝安神。主要治疗失眠。

黄芪白术治疗失眠

处方:组成黄芪30克,白术、陈皮、党参、当归、甘草各9克,升麻15克,柴胡12克。

用法:用量每日一剂,水煎,分2次服用。

功能:主治补中益气,疏肝解郁。主要治疗失眠症。

生地夜交藤治疗失眠

处方:组成大生地、制黄精、制玉竹、紫丹参、夜交藤30克,决明子20克,朱苻神15克,合欢皮、川穹各9克,炙甘草6克,长灯芯3束。

用法:用量将上药水煎,分两次温服,以午后及晚上临睡前半小时服用为佳。

功能:主治主要治疗失眠。

丹皮栀子治疗失眠

处方:组成丹皮、栀子、当归、炒白术、大枣、青皮各15克,柴胡、薄荷各10克,白芍30克,龙骨、牡蛎各60克,酒大黄5克(另包后下)

用法:用量每日一剂,水煎,早晚分服。

功能:主治清热凉血,滋阴清热。主要治疗失眠症。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失眠怎么办?治疗失眠症的常见方法

生活中偶尔的失眠多梦是正常的,然而长期的失眠则就是一类精神病了。失眠症患者久而久之会出现异常敏感、情绪激动多疑,精神压力大等情况。所以为……详细>>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大中药方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中药方。晚上别人都呼呼大睡了,而自己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所以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现代的年轻……详细>>

治疗失眠的7个食疗方!

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详细>>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中药方

晚上别人都呼呼大睡了,而自己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所以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现代的年轻人比较容易出现失眠现象,整夜睡不好……详细>>

失眠真烦!6个小偏方治疗失眠

工作和生活压力巨大,让职业人群更易失眠,成为想睡而睡不好的都市“失眠族”。失眠具体表现是半夜早醒,在黑暗中突然醒来、醒后不能再入睡。失……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