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怀孕期间必须要多补硒 孕妇怎么补硒好呢?

2014-07-02 07:40:44      家庭医生在线

硒在医学界和营养学界里一直被誉为是"生命的火种",虽然硒在人体内的含量仅为千万分之一,但它却和四十多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相关,决定着生命的存在,有其他物质无法替代的巨大作用。尤其是孕妇,补硒不仅可以预防妊高症、流产,而且还能减少畸形宝宝的出现。

研究表明,婴儿出生时,血硒水平很低,需及时从母乳中摄取大量的硒,以保证婴儿正常的生长发育。预防新生儿的营养阻滞和保证大脑的正常发育,这就使母乳的硒含量显得极为重要。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每日补充适量的硒,对新生儿及自身的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硒是预防胎儿畸形的重要营养素

硒能激活体液免疫,提高免疫功能,硒能对抗汞、铅、砷等有毒元素的胚胎毒作用,防止镉引起胎盘坏死及记性。而缺硒降低精子成活力,使胚胎发育不良、畸形。胚胎及胎儿缺硒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脂代谢紊乱,抗自由基的能力减弱,自身保护机制降低,造成胚胎发育受阻。这可能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缺硒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可发生溶血性贫血。缺硒可以影响母亲体内甲状腺激素的代谢,并引起胎儿遗传基因的突变,会导致小儿先天愚型。 另一方面,硒通过谷広甘肽氧化物酶发挥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能对抗活性氧和自由基氧化细胞膜所产生的种种损害(如使DHA、PHA/酶等生化异常),干扰核酸、蛋白质、粘多糖及酶的合成及代谢,直接影响细胞分裂、生长发育、繁殖、遗传等,从而保护细胞膜的稳定性、通透性、使机体的生命活动正常进行。

孕妇补硒可防辐射

孕妇远离辐射的伤害,补硒是关键。硒是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健康。孕妇充分补硒,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孕妇补硒,最好通过食物补充。

孕妇补硒可预防高血压症

据美国医学工作者研究发现,硒可降低孕妇血压、消除水肿、改善血管症状、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症、抑制妇科肿瘤的恶变。此外还能预防胎儿致畸。 国内的研究证实,怀孕妇女血硒含量低于非孕妇女,并且,妊娠妇女的血硒含量随妊娠期逐渐降低。分娩时降至最低点,有流产、早产、死胎等妊娠病史的孕妇血硒含量又明显低于无此病史者。

那么到底吃什么食物才能保护孕婴的健康又可以促进补硒的作用呢 ?

孕妇怎么补硒好,量一定要适当,如果超过人体所需,就可能会引发肺炎,肝、肾功能退化等病症,并危及胎儿的生命。如果摄入大量的硒,还很可能会因慢性中毒而造成死亡。

孕妇怎么补硒好呢?正所谓"缺多少硒补多少,不缺不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再加上妊娠期本就是一个特殊时期,所以补硒一定要慎重。

日常生活中含硒高的食物有哪些那?含硒较多的食物主要集中与海产品和肉类(特别是动物的肾脏)。像大米、谷类、菌类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相比水果中含硒就普遍较少。

食品中硒含量高并不等于人对其吸收就高。一般情况下,人对菌类有机硒的利用率比较高,可以达到70%-90%左右,而对鱼类和谷物所含的硒利用率就较低,仅有70%左右。因此,硒的正确摄取方式是多吃强化补充有机硒的食品,如富硒酵母及富硒大蒜等。除此之外,还要多吃水果和蔬菜等,因为它们所富含的维生素A、C、E可以帮助硒的吸收。事实上,富含硒的食品也富含维生素E,这两种营养素有相互的作用。 

孕妇怎么补硒好,量一定要适当,如果超过人体所需,就可能会引发肺炎,肝、肾功能退化等病症,并危及胎儿的生命。如果摄入大量的硒,还很可能会因慢性中毒而造成死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孕妇怎么洗脸

怀孕后,孕妈咪要尽量减少使用化妆品,特别是不要浓妆艳抹,以防化妆品中的有害物质影响宝宝的健康。孕期护肤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做好脸部的清洁工作……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怎么洗脸

洗脸要用软水,不能使用硬水洗脸。软水是指河水、溪水、雨水、雪水和自来水。硬水多指井水、池塘水。地下的硬水富含钙、镁、铁,直接用硬水洗脸,……详细>>

我们应当像补碘那样抓好补硒工作

中国是一个缺硒大国,人体缺硒是关系到亿万人民健康的大事,我们应当像补碘那样抓好补硒工作,特别注意抓老年人的补硒工作,当务之急要做好两件大……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能喝菊花茶吗

菊花茶中菊花为甘菊,其味不苦,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可以喝菊花茶

很多人知道菊花茶可以清火,让人感觉神清气爽,那么比较容易上火的孕妇朋友们可以通过它来解决自身的问题吗?孕妇可以喝菊花茶吗?每一位妈妈都希……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