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蒜地里长出的青霉素 咋吃可防病

2014-07-02 09:00: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研究发现,大蒜营养成分丰富。除蛋白质、维生素E、C及钙、铁、硒、锗等微量元素外,还富含17种氨基酸,其中8种为人体必需。大蒜中的锗含量,远远超过朝鲜人参、绿茶、红茶等,而有机锗被证实有抗肿瘤的活性。

最受人们关注的,是大蒜中的蒜素。蒜素是一种广谱抗菌物质,效力堪比抗菌剂。它能活化细胞,增加抗菌及抗病毒能力,加快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因此,科学家们盛赞大蒜为“地里长出的青霉素”。此外,大蒜还含有能预防循环系统疾病的成分。古犹太人还将大蒜视作“神圣的春药”。

生吃防感冒

要发挥大蒜的不同功效,还需要不同的食用方法,如预防流行性感冒时,可口含2片生大蒜;头痛、鼻寒、恶寒发热时,用大蒜、葱白、生姜适量各等份,煎汤温服,出汗即愈。痢疾时,可以用大蒜头2个,煮米粥喝。

泡醋降血压

预防或治疗原发发性高血压,可每天早晨空腹食用糖醋蒜一两瓣,并喝少量的醋。由于蒜素怕热,遇热后会很快分解,杀菌作用随之降低。因此,预防和治疗感染性疾病,应该生食大蒜。食用时,最好将大蒜捣碎成泥,先放置10—15分钟。用切碎的蒜生拌凉菜,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有些人受不了大蒜浓重的口感,吃完后,不妨嚼一会儿茶叶,或吃几枚大枣,都能有效去除口臭。

烤熟护血管

此外,还可以将大蒜搭配其他材料食用。比如鲳鱼、秋刀鱼、青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蒜一起烤着吃,有助于保持血管年轻。

需要提醒的是,眼病患者、经常发烧、潮热盗汗等虚火较旺的人、肝炎病人和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道疾病者不宜食用大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喝对茶 既可防病又可降脂

有明显的清热养阴生津作用,具补气养心的功效,可加强心肌营养,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是中老年人预防冠心病心绞痛的保健饮茶。详细>>

大蒜的三种吃法能防病

大蒜粥 紫皮大蒜30克,粳米100克。大蒜去皮,放沸水中煮1分钟捞出,然后取粳米,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同煮为粥。此粥具有下……详细>>

大蒜怎样吃才对身体好?没想到这样吃大蒜可防癌!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极为常见的调味品,很多人在炒菜时都会加点大蒜来调调味,易炒出好吃的菜肴。事实上,大蒜的营养非常丰富,它不仅含有人体所……详细>>

冷水浴能强身,常常洗可防病

进行冷水浴锻炼最好从夏天开始,循序渐进,水温也只能逐步降低。洗浴前要先活动肢体,洗浴时先让四肢接触冷水,使其稍稍适应,再用凉水拍拍胸口,……详细>>

尖锐湿疣患者吃大蒜可防止复发

大蒜含有大蒜素,一种强大的抗菌物质,能杀死各种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大蒜素可杀灭人乳头瘤病毒,但不同于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它不会损害人体……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