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脾气虚证应注意与胃气虚证鉴别

2014-07-02 08:52:39      家庭医生在线

  脾气虚证是指脾气不足,失其健运所表现的证候。多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久病耗伤脾气所致“脾气虚”一词出于《内经》 ,如《灵枢·天年》篇中有“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的论述。其后历代医家对脾气虚证进行深入研究及发挥,指出脾主运化,是气血生化之源,为后天之本。若先天禀赋不足,或素体脾胃虚弱;或后天失于调养,或饮食不节,饥饱失常,或劳倦过度,忧思日久,损伤脾胃;或年老体衰,或大病,久病之后,元气未复,失于调养,均可使脾气亏虚,运化功能失常,导致气血生化乏源,形成脾气虚证。

  脾气虚临床表现

  脘腹胀满,食后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饮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体消瘦,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肢体浮肿,舌淡苔白,脉缓软无力。这些表现体现了两个方面的病理变化:一为脾脏运化功能的减弱,脾失健运,精微不布,水湿内生,故纳少腹胀,便溏;脾虚失运,水湿泛滥,故肢体浮肿。二为气血生化不足,脾主四肢肌肉,脾气不足,肢体失养,故肢体倦怠;气血亏虚,中气不足,故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形体消瘦,面色萎黄。不同年龄,脾气虚证的临床表现有所不同:婴幼儿童脾气虚证,多表现为消化不良,呕吐,肚腹胀大,身体消瘦,面色萎黄;年老体弱或大病久病者见脾气虚证,多表现为身体沉重,四肢无力,倦怠嗜卧,或消瘦乏力,语声低微,面色萎黄。

  脾气虚证应注意与胃气虚证鉴别:

  ⑴脾胃属土,同居中焦,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与输布,所以脾气虚与胃气虚证主要表现在消化机能异常,两者同为虚证,皆可见到面色萎黄,倦怠懒言,舌淡苔白。

  ⑵脾气虚证,健运失职,以食后腹胀、大便溏薄、水肿为特点。有脾失健运的证候:食少、腹胀、便溏。

  ⑶胃气虚证,受纳腐熟功能减弱,胃失和降以胃脘隐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嗳气呕恶为特征。

  审证要点

  ⑴有饮食失调、劳倦、思虑伤神,久病体虚之病理基础。

  ⑵有脾失健运的证候:食少、腹胀、便溏。

  ⑶有气虚证候: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舌淡、脉无力。

  ⑷可有水湿积聚证候:浮肿、形体肥胖。

  脾气虚针灸疗法

  1.针刺:取穴内关、中脘、足三里、脾俞、胃俞、关元、建里等,每日或隔日针刺1次,用补法或平补平泻法。轮流取穴。对小儿疳积,用三棱针点刺中指第一指节掌面,以稍出血或黄包粘液为宜。4天1次,5次为1疗程。

  2.灸法:取穴中脘、足三里、神阙、胃俞、脾俞等。用艾条或隔姜灸,日1次。

  3.耳针:取交感、神门、肺、胃配十二指肠等穴。每次选2~3穴,隔日1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脾气虚证怎么治疗

组成:人参(9克) 白术(9克) 茯苓(9克) 炙甘草(6克) 陈皮(3克) 半夏(4.5克)。详细>>

脾气虚证吃什么好

鲜山药200克、扁豆50克、陈皮3克、红枣肉500克。将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再将枣肉切碎,共合均匀后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详细>>

脾气虚证不能吃什么

性凉之物。《饮食须知》中曾说:“鸭肉味甘性寒,滑中发冷气。”清·王孟英亦云:“多食滞气,滑中,凡为阳虚脾弱,……皆忌之。”因此,脾虚之人……详细>>

脾气虚证吃什么好

白术120克、干姜、鸡内金各60克、熟枣肉250克。将前三味轧细焙熟,共合枣肉,同捣为泥,作成小饼,炭火上炙干,晨起空腹,细嚼咽之。详细>>

脾气虚证不能吃什么

性平,味甘。但古代医家也有认为,枸杞性寒。如《别录》中说它“微寒”。《食疗本草》认为“寒,无毒”。《本草求真》中还说:“枸杞,甘寒性润。……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