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治疗脾气虚证的三种疗法

2014-03-15 18:16:55      家庭医生在线

“脾气虚”一词出于《内经》 ,如《灵枢·天年》篇中有“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的脾气虚论述。其后历代医家对脾气虚证进行深入研究及发挥,指出脾主运化,是气血生化之源,为后天之本。若先天禀赋不足,或素体脾胃虚弱;或后天失于调养,或饮食不节,饥饱失常,或劳倦过度,忧思日久,损伤脾胃;或年老体衰,或大病,久病之后,元气未复,失于调养,均可使脾气亏虚,运化功能失常,导致气血生化乏源,形成脾气虚证。

治疗脾气虚证常见的方法就是中药疗法和食疗法,其实在生活中还有很多的辅助性的疗法。只要患者长期坚持合理使用的话,会使治疗的效果更加的好。下面就是相关疗法的介绍。

(1)针灸疗法

取穴:主穴有脾俞、风门;配穴有章门、合谷。

手法:平补平泻法,或加灸。

脾俞与章门有健脾益气功能,除湿止泻。风门疏调太阳经气,散风寒解表邪;取合谷穴祛邪解表。

(2)贴敷疗法

①感冒膏 胡椒15克,干姜10克,葱白适量。先将前两味药粉碎过筛,加入葱白,混合捣融如膏状。

取药膏适量,先贴于大椎、脾俞、胃俞三穴,胶布固定。再取药膏涂于两手内劳宫穴,合掌放于大腿内侧,夹定,覆被蜷卧,待汗出即愈。

②温脾膏 吴茱萸6克,母丁香10粒,绿豆7粒,红枣2枚(去核)。诸药混合,捣融如膏。

取药膏1/2,分贴于神阙、脾俞穴上,用纱布盖好,胶布固定,一日一换,2~3次即可。

③肉桂散 用姜汁调肉桂末,贴脐,用胶布固定。

(3)按摩疗法

脾虚外感风寒,取风池、脾俞、迎香、太阳诸穴,进行自我按摩。

①风池穴 俯首取穴,用两拇指分别按于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于头的两侧,由轻而重的向外按揉20~30次。或两手中指分别按揉同侧风池穴。

②脾俞穴 两手中指按在脾俞穴上(拇指附着在肋骨上),用力按揉30~50次,揉至皮肤局部有热感为佳。或两手握拳用食指关节突起部位按揉穴位。

③印堂穴 以拇指罗纹面放于穴位上,其余四指附于目外,按揉20~30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脾气虚?脾气虚证应与胃气虚证鉴别

什么是脾气虚?脾气虚是指脾气不足,运化水谷精微功能减弱,临床以腹胀,便溏,疲乏为主要表现的证。常见于泄泻、胃脘痛、腹痛、水肿、痰饮、哮喘……详细>>

脾气虚证的病机有哪些?

脾气虚证(Sufficiency 0f the Spleen-Qi)是中医脏腑病中基本的一个证。在中医临床实践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研……详细>>

脾气虚证的施治要点 内服方药防治脾气虚

脾气虚证是指脾气不足,失其健运所表现的证候。多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久病耗伤脾气所致。下面为大家介绍脾气虚的防治方法。详细>>

脾气虚证的病理变化和检查方法

脾气虚证的临床表现为:脘腹胀满,食后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饮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体消瘦,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肢体……详细>>

脾气虚体质的病因 脾气虚要注意什么?

脾气虚证(Sufficiency 0f the Spleen-Qi)是中医脏腑病中基本的一个证。分析脾气虚体质病因可以帮助大家正确的认识……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